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和田玉国标出台 六大类颜色样品纳入范畴

2014年05月21日 08:48 | 作者:马嘉会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玉石,品质参差不齐甚至真假难辨。近日,中国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和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批准发布了国家标准GSB 16-3061-2013《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今后购买和田玉,市场上将会有实物样品作为参照标准,但这一标准是否真的可以净化和田玉市场?

 

  样品标准或令市场重新洗牌

 

  本次出台的和田玉实物国家标准样品以颜色分类,分为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及墨玉六大类。与新疆2010年6月1日实施的和田玉实物样品地方标准相比,和田玉实物样品国家标准少了羊脂白玉和黄玉这两个分类。业内人士表示,和田玉的矿物成分是透闪石,学术界对和田玉是按产地来划分还是按矿物成分来划分存在很大争议。新疆和田玉实物样品地方标准界定的是新疆产的和田玉,而和田玉实物样品国家标准不论产地,一律按其矿物成分来界定。在审定和田玉国家标准分类时,大部分专家认为,和田玉既然按颜色分类,那么羊脂白玉只能算是白玉的一种,而不能另行分类。而黄玉在此前大量的矿物学书中已将其定义为主要矿物成分为托铂石的石头,这与含有透闪石矿物成分的黄色和田玉明显不同,为避免名称混乱,先将黄玉标准搁置了。

 

  虽然《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的出台从颜色上规范了和田玉的类别,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和田玉市场混乱,之前出台的国家标准还有空子可钻,新出台的《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并不能全面地规范市场。对此,北京市工商联收藏品行业商会秘书长陈鹏表示:“ 目前和田玉的国标有空子可钻,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对和田玉产地的定义方法其实是制定国标专家们的前瞻性,他们没有将和田玉的定义局限在一个产地,他们为宝玉石的发展预留了一定的空间。有很多人认为和田玉的市场十分混乱,我并不这么认为,和田玉从开采、加工、批发、零售及拍卖市场是一条非常成熟的产业链,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非常规范。人们感觉到和田玉市场的混乱主要是因为和田玉的产地多、颜色多、成色差异大,因此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鉴别的难度会很大。经过此次样品国标的推行将更有利于人们的直观辨别。”

 

  对于最新出台的《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消费者今后能够通过店面摆放和田玉标准样品的外观、颜色等方面更直观地进行比对,和田玉的市场价位将有参照物来评判,而这或许是整个和田玉市场面临重新洗牌的开始。虽然这一标准不能立即让整个市场达到规范的地步,但行业逐步的标准化将会让和田玉市场日趋正规。

 

  对于和田玉今年的价格走势,陈鹏认为:“今年和田玉的价格还会稳步攀升,其价格与中国的经济形势直接相关。当然,新国标对价格的影响不会很快显现出来,但就市场的趋势来看,新标准将使得通过和田玉进行抵押贷款,发行与和田玉有关的艺术品基金有所影响,目前的新标准未来可能会在以上这些领域影响和田玉的价格。”

 

  “和其他艺术品一样,和田玉也存在长期的产业链条,样品标准的实行会为一些机构提供辨别评估的标准和依据,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们的辨别难度,会为评估提供便利和一些参照。未来,可能会在和田玉的金融手段上提供推动作用,和田玉可能会成为抵押、担保并兑换成现金,和田玉将可能成为硬通货进行流通,这时和田玉样品标准实行的意义也会体现出来。”陈鹏表示。

 

  和田玉“产地论”日渐式微

 

  经过多年的采挖和交易,目前市场上品质上乘的好玉越来越少。尤其是去年,随着新疆和田加大对玉龙喀什河滥采滥挖的限制与管理,精品新疆和田玉变得少之又少。很多商家更是将精品玉料撤柜,等待新一轮的涨价。另一方面,大量其他产地的和田玉涌入市场,并且现行的国家珠宝玉石标准命名将主要矿物质组成为透闪石、阳起石的矿物集合体统称为“和田玉”。根据这一命名标准,俄罗斯玉、韩国玉、青海玉、加拿大玉等都可以合法地贴上“和田玉”的鉴定标签。

 

  或许有人会说,不同的产地意味着不同的价格,而实际上,近年优质的俄料价格基本与同档次的和田玉持平,因为面对同样白润细腻的玉料,收藏者不会因为哪个是和田玉就多花数倍的价格,如果价格上有差别,也是因为收藏者看到了比较“透水”的青海料或者比较“僵”的俄料,而不是高档的青海料和俄料,这也最终验证了玉质才是第一位的真理。

 

  “一直以来学术界和行业内对什么样的玉石才能被称之为和田玉存在着很多争议。”陈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但是我们要看到,随着和田玉开采难度越来越大以及储量的稀缺,将和田玉的概念进行外延其实是一件非常有远见的事情。目前透闪石在世界各地还是有一定储量的,从市场情况来看,去产地的和田玉已经存在了十几年,市场和消费者已经基本认可了这种去产地的和田玉概念,现在一些俄料、青海料中的精品在市场早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说明去产地的和田玉未来同样会有很大市场空间。比如俄罗斯碧玉,无论从品相颜色和质地来看都超越了和田碧玉,近几年在市场中其价格也超越了和田碧玉,因此这也就说明了玉的价格是由成色和品相来决定的。”

 

  和田玉精品价格仍具上涨空间

 

  人们常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足见玉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黄金有它固定的市价,而和田玉的价值除了资源的稀缺性以外,更多的价值体现在其文化价值与内涵上。陈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和田玉是中国玉文化的代表,在中国传统观念中,玉是石之美者,玉是可以通灵的,这种玉的文化是中国几千年来对和田玉价值的认可。其次,价值还体现在它的开采难度大和原料稀缺上,同时和田玉中还融入了历朝历代的玉雕文化,因此以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构成了和田玉的综合价值。”

 

  同时,“不怕买贵,就怕买假”这句话用在和田玉上同样有道理,“其实只要是真的、成色好的和田玉即使价格买贵了也不要紧,因为和田玉价格的上涨是一定的,买贵无非是您提前预支了今后几年的升值空间。像俄料、青海料等这些其他地区产的和田玉只要是精品也值得购买”。陈鹏说。

 

  谈到价格,与和田玉同属宝石的翡翠,价格一直都比和田玉要高,对此陈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主要是由于人们的偏好问题,中国几千年的玉文化其实说的就是和田玉,而翡翠的历史并没有那么长,也是近几十年随着人们对翡翠颜色和质地的偏好才使其价格节节攀升。但从价格来看,翡翠价格已经很高,因此未来投资的空间也会相对较小,而和田玉目前的价格还不是很高,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我预测,和田玉未来的价格还会上升,随着玉文化的普及,除了新疆和田玉,其他产地的和田玉价格上涨也在情理之中,但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如果要购买一定要买精品。选择精品的原因其一是可以提升鉴赏品位,其二就是无论什么收藏品类只要是精品肯定要比普品的增值空间大。”

 

  “对于投资,我们现在还可以选择俄料和青海料的和田玉。”陈鹏说,“首先来说俄料,俄料的颜色有很多都比和田料要好,它们看起来更白或更绿,只是俄料本身的油性和润度不如和田料,但这也不是绝对,很多精品俄料和田玉是可以媲美新疆和田玉的。其次是青海料,青海料其实与新疆和田玉在质地上有着很多的共性,只是青海料的透度要比新疆和田玉好,颜色偏灰偏暗,很多料中能看到明显的水线,所以打磨出来会看到其表面有水气而没有油润之感。应该说这两个产地的和田玉相较于其他品种可以选择精品进行投资。”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编辑:付裕

关键词:和田玉 价格 样品 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