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和田玉》邮票展示古代高超工艺

2017年04月01日 14:13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和田玉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产于昆仑山脉,据了解在我国已经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古代使用时间最久的一种玉石,承载了我国博大精深的玉器文化,而和田玉雕琢成的各种精美器件更是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和艺术瑰宝,而在2012年我国发行了的《和田玉》特种邮票就展示了古代和田玉制作工艺的高超细致和玉器文化的悠久历史。

2012年8月29日我国邮政部门发行了《和田玉》特种邮票1套4枚、小全张1枚,为配合中国邮政发行《和田玉》特种邮票四枚邮票以及小全张,中国集邮总公司还于邮票发行当日特别发行了《和田玉》特种邮票首日封以及小全张首日封,套票首日封全套两枚,首日封首枚贴套票一、三图,第二枚贴套票二、四图,发行量20万枚。

《和田玉》特种邮票选取四件古代玉器珍品,包括玉辟邪、玉“长乐”谷纹璧、鎏金银托盘双耳玉杯、玉双童洗象。邮票整体风格典雅古朴,概括了吉祥文化之精髓的平安、长乐、圆满和喜象四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两件是代表了皇朝之气的汉代玉器,另两件是代表了一团祥和的明清玉器,通过不同层次表达出和田玉在中国历史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

玉辟邪,长7厘米、高5.4厘米。白玉,玉质洁白莹润,局部保留桂花黄皮色,主体圆雕,细如发丝的线刻,线条流畅,妙趣天成,是和田玉器中的极品,现藏于咸阳博物馆,系该馆镇馆之宝。《汉书。西域传》孟康注:“一角者或为天鹿,两角者或为辟邪。”辟邪可除群凶,被称为神兽。1972年在咸阳市周陵乡新庄村汉元帝渭陵建筑遗址出土。

鎏金银托盘双耳玉杯,现藏于北京定陵博物馆,洁白的玉林上嵌有鲜红的宝石,鎏金银托盘装饰着浮雕花纹,又点缀24颗红、蓝宝石和珍珠,相映增辉。这件金玉结合的御用宝物,价值不可估量。它选用了最为贵重的材料白玉、黄金、宝石,在造型设计上又煞费苦心,功夫深厚:玉爵的形制仿自古铜爵,配上妙趣横生的龙形扳和双龙花纹“万寿”款识,已是常人不可仰视之宝器;金托的造型设计,意在表现龙腾蛟游的江海之中,耸立着一座仙山,险峰重叠,富蕴宝藏,而玉爵则稳置于仙山之上。爵在古代是权位的象征,“万寿”玉爵骑立于江海中的仙山奇峰之上,应是寓意“稳坐江山”、“万寿无疆”。因此说,该器不仅有皇家的奢华,而且富具王者气概。

玉“长乐”谷纹璧,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玉料青褐色,局部有深褐色沁斑。体扁平,圆形,两面形式和纹饰相同。出廓处透雕铭文“长乐”二字,字体圆润浑厚。字的两侧各有一对称的独角兽,造型古朴,形态生动;肉部饰谷纹,内外缘有凸雕弦纹一周。此璧流传至清代被收入宫中。清乾隆皇帝非常喜爱此器,特作诗一首,并刻于璧的外圈边沿上。全文如下:“长乐号镌宫,炎刘气蔚虹。如宜子孙式,可匹夏商周。传者妬必有,鴙平恨莫穷。郅传禁中语,曰勇异当熊。”末署“乾隆戊申御题”,诗与年款皆篆书。

玉双童洗象,现藏于故宫博物院,青玉雕双童洗象,玉色青白,无杂质。琢一立象,回首摇鼻。象背二童子,一直立,手持角形觥,以水冲洗象背,另一童趴伏象身,清扫大象颈背。清代宫廷陈设中,有许多以象为题材的玉器,如象驮宝瓶,万象如意等。这件作品所雕之象团身回首,静中有动,较其他玉象作品造型更加生动。二童洗象,寄寓万象更新。象性情温顺,惹人喜爱,寓意太平,俗称“太平喜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和田玉》邮票 古代高超工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