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非洲儿童体内发现新抗体 或为疟疾疫苗带来希望

2014年05月23日 14: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科学家22日报告说,他们在非洲儿童的体内发现一种抗体,可以把疟原虫“囚禁”在宿主的红细胞内,从而阻止疟原虫在宿主体内扩散。这一新成果为开发儿童疟疾疫苗带来希望。

  美国罗得岛医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说,在疟疾高发地区,一些人经常会出现保护性的免疫反应,他们血液中的疟原虫水平较低,不容易出现高热以及其他疟疾症状。

  为此,他们在坦桑尼亚采集了数百名2岁儿童的血液样本。结果发现,对疟疾有抵抗力的孩子体内有一种叫做PfSEA-1的抗体,这种抗体由恶性疟原虫的PfSEA-1抗原刺激产生。

  研究表明,当疟原虫即将离开宿主的某个红细胞去侵入另一个红细胞时,PfSEA-1抗体即“出面”阻止,从而防止疟疾感染的发生。

  研究负责人、罗得岛医院国际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乔纳森·柯蒂斯说:“许多研究人员开发疟疾疫苗的思路,是阻止疟原虫进入红细胞内。而我们的方法是一旦它进去了,就不让它离开。如果疟原虫被‘囚禁’在红细胞中,它哪儿都去不了了,因此也无法进一步造成破坏。”

  研究人员利用PfSEA-1抗原开发出一种实验性疫苗,并在5组小鼠身上测试预防效果。观察结果显示,接种疫苗小鼠血液中的疟原虫数量是未接种小鼠的四分之一,存活时间比后者长一倍。

  小鼠之外,他们又检测了453名2岁坦桑尼亚儿童的血液样本。结果发现,体内有可检测水平的PfSEA-1抗体的儿童,没有一例恶性疟疾病例发生。接着,他们分析了生活在肯尼亚一个疟疾流行区的138名12岁至35岁男性的血液,发现PfSEA-1抗体会把人体血液中的疟原虫数量减半。

  柯蒂斯说:“我们的发现支持PfSEA-1作为潜在的疫苗候选者。”他们还将利用猴子进行试验。如果顺利,将开展一期人类临床试验。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2年全球共出现超过2亿例疟疾病例,超过60万患者死亡,其中大多数病例发生在非洲。(完)

  原标题:新抗体为开发儿童疟疾疫苗带来希望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抗体 儿童 体内 疟原虫 疟疾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