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减重手术:需要理性和科学

2014年05月28日 11:2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减重及代谢外科国际论坛上传出消息,由于肥胖,南京马女士本人及其家族共有8人接受了“切胃”减重手术。这一消息让不少肥胖者感到振奋。然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肥胖及糖尿病外科主任张能维教授表示,减重手术有严格的禁忌,并非所有肥胖者都适合。他呼吁——

  减重手术,简单讲就是通过外科手术来治疗肥胖症病人体重超标、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病症的一种方法。常用的减重手术分限制性手术和流转手术,前者包括胃间隔手术、水平胃成形术、袖状胃切除术和可调节胃束带手术;后者包括胃旁路术、空肠回肠转流术及胰胆分流术等。

  糖尿病患者越胖手术效果越好

  “目前,减重手术已经成熟。该手术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疗效是明确的,并且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越胖手术效果越好。”张能维解释说,2型糖尿病患者都存在胰岛素抵抗这个病理基础,人越胖,胰岛素抵抗越严重。这种胰岛素抵抗来源之一就是胃肠道。人体胃肠道上分布着两类细胞,抑制胰岛素分泌细胞和促进胰岛素分泌细胞,两类细胞共同维持着胰岛素分泌的平衡。巧合的是,抑制胰岛素分泌细胞分布在距离胃特别近的一段小肠上,而促进胰岛素分泌细胞均匀分布在小肠上,而且这类细胞只有在食物刺激下才工作。如果把胃断开,把上半部分直接和小肠中段相连,病人进食减少,吸收减少,胰岛素抵抗就会减轻,糖尿病情自然得到控制。

  临床上还发现,即使采用不改变胃部形状的手术或其他非手术方法,只要病人体重下降,也会降低胰岛素抵抗。这说明胰岛素抵抗还有一个来源,而研究发现,脂肪细胞会分泌胰岛素抵抗激素,脂肪减少,胰岛素抵抗下降,糖尿病情就会得到控制。

  “通过减重手术,一方面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胰岛素抵抗,同时还通过减少脂肪细胞来减轻胰岛素抵抗,从而实现安全控制血糖的目标,一举双得。”张能维表示,由于手术会明显降低体重,肥胖型的糖尿病患者做手术,由于有大量体脂储备,就有益无害了。

  不过,张能维提醒,减重手术治疗糖尿病并不是100%的有效,千万不要听信某些医疗机构的夸大宣传。

  体重指数≥28才可考虑手术

  并不是所有肥胖者都适合减重手术,体重指数(BMI)≥28才能考虑,这是一个基本的前提条件。张能维介绍,目前国内对BMI的分级是这样的:BMI在21~22.9之间,正常;在23~24.9之间,超重;在25~27.9之间,轻度肥胖;≥28属于1度肥胖;再往上未作明确界定。

  张能维表示,一般来说,只有单纯性的肥胖,即纯属吃出来的肥胖或遗传型肥胖,才可以接受手术。用BMI来衡量就是:如果BMI≥30,即使无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等并发症,也可以接受手术;如果BMI≥28,有任何一项并发症,都可以接受手术。

  对于“病”出来的肥胖,即使BMI达标也不能做手术。比如肢端肥大症、肾上腺肿瘤、脑垂体瘤、甲状腺功能紊乱等疾病患者。还有一些人的肥胖是吃激素类药物导致的,也不能手术。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减重手术 切胃减重 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