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虽未有诗意人生 却可拥有诗意心灵

2014年05月29日 14:14 | 作者:徐忠友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别让文化遗产变成一种“橱窗式”展示

  台湾著名诗人席慕容曾经说过:“我想起舒婷,就会想到鼓浪屿;我想起鼓浪屿,自然会想到舒婷,这是一种很美的组合,我很羡慕!”

  如今,舒婷已然成了鼓浪屿的一个“标志”。然而她说,做一个名人有时也很难,过去她的家标注在鼓浪屿的旅游图上,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希望能在鼓浪屿上与诗人“美丽邂逅”,还有许多人想在她家附近种上一棵橡树。通过一再争取,舒婷家的标注终于从地图上消失了,但导游还是会时不时地领着一帮游客在她家的巷子口谈论她和她的诗歌。

  “我写的诗里,有一半说的是鼓浪屿。可是现在的鼓浪屿……”每当舒婷在全国两会上说起鼓浪屿的现状,平和的语调都会因激动而提高几分。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素有“海上花园”、“钢琴之岛”的美誉,是一个旅游胜地,并被国家文物局列入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曾经的鼓浪屿,经常能看到孩子们拿着小画夹在路边写生,岛上也时时飘扬着美妙的钢琴声。近几年,随着游客增加,鼓浪屿热闹起来,却少了几分素雅和宁静。网上骂鼓浪屿的人越来越多,尽管如此,依然有很多人“跟风”前往鼓浪屿。

  有一段时间,舒婷还发现,岛上许多百年建筑被一些烧烤等饮食摊点的油烟包围着,严重影响了环境和古老建筑物的保护工作,为此她多次到有关街道和单位视察、调研,并向有关部门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文化是由一代代人积淀并散发出来的一种气息,不是拆了再建的‘橱窗式’展示能够表达的,文化遗产是祖先留下来的,不能不加保护地无限利用。”舒婷建议,国家应加大对文化遗产地的支持力度,对居住在遗产地的居民及其社区功能进行保护管理。

  多年来,担任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和厦门市文联主席的舒婷,积极参加福建省作协、文联及厦门市文联的许多活动,为繁荣福建乃至全国的文化艺术,积极发挥作用。在2013年两会上,舒婷注意到,过去五年,政府加大了对文化建设的投入。

  “我想说的是,文化建设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的同时,还应拿出一部分精力和财力加强文化创新、培育文化精品,以及保护文化遗产。”舒婷说,莫言获得诺贝尔奖足以说明,中国文化的精品和精髓能够给世界以巨大影响。“无论我承担何种职务,是什么身份,都会继续关注中国文化建设,为保护中国文化遗产贡献力量,以文化暖人心。”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统战部宣传处)

  人物简介:

  舒婷,原名龚佩瑜,中国当代著名诗人。曾任全国政协委员,现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文联副主席。出生于福建龙海市石码区,1969年下乡插队,1972年返城当工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获全国中青年优秀诗歌作品奖;《双桅船》获全国首届新诗优秀诗集奖、1993年庄重文文学奖;《真水无香》获第六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散文家授奖”。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舒婷 诗歌 诗意 致橡树 祖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