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邪教组织:建议精准打击

2014年06月05日 10:49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法治周末
分享到: 

  6月2日,招远“5·28”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经招远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

  这就表明,邪教组织成员故意杀人,将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责。

  “邪教组织是在文化土壤中生存成长起来的,它所进行的刑事犯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文化色彩比较浓。”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当代宗教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纯琍教授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指出。

  “实施精准打击的方法,准确定位,对严重危害社会的邪教组织进行严厉打击。”张纯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

  “全能神”的谎言

  1999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自1999年10月30日起施行)规定:刑法第三百条中的“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组织基本都是从宗教文化中断章取义,从而形成自己的教义。例如‘全能神’,就是利用了基督教的文化,从中断章取义来蒙骗群众。”张纯琍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全能神”组织又名“东方闪电”、“实际神”,其教义是引用和曲解基督教《圣经》而来,主要借“基督教”名义从事非法活动。

  该组织创始人赵维山原是“常受主”骨干。“全能神”打着基督教旗号,散布从基督教改编的歪理邪说进行传教。

  张纯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我国很多人对于基督教的认知程度比较低,对于基督教原本的教义做不到全面的了解。“全能神”正是将基督教教义中的一部分内容割裂出来,然后断章取义地进行曲解。

  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表示,“全能神”编造了很多谎言,是打着宗教幌子的邪教,是一个非常邪恶的组织。邪教的歪理邪说和精神控制有很强的欺骗性,而且邪教重复宣传邪教教义、歪理邪说,可以麻痹一个人的神经。全能神邪教更是钱财、人力、女色无所不用。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邪教组织 招远故意杀人案 打击邪教组织 全能神 中国反邪教协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