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中国为何参加“环太”军演

2014年06月10日 14: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限制犹存

  此次“环太”演习既包含一些传统安全项目,包括反潜、扫雷等,也增加了一些非传统科目,例如海上安全协作、人道主义救援和医学交流等。此次军演中,中国主要参与非传统安全项目。

  张军社介绍,这主要是由中美两国海军领导人磋商确定。另外,依据“环太”演习惯例来看,传统安全项目主要由美国及其盟国进行。这可能与美国一些限制中美两国军事交流的法律有关。

  他说,这些现行法律包括2000年的《美国国防授权法》和《迪莱修正案》,至少在12个领域限制了中美两军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发展。

  张军社呼吁,美方应尽快消除限制两军关系的法律障碍。他说:“这些法律不合时宜,是冷战思维的残余,有悖于互信互利的原则。”

  朱峰说,这些法律带有歧视性,包括禁止中方人员参观美国高新技术设施,禁止中国参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一些活动,成为中美两国交流和合作最重要障碍。(石中玉)

  相关链接:“环太平洋”演习的前世今生

  “环太平洋”演习由美国主导,被称为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边联合演习。自1971年起,定期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

  苏联解体前,“环太”演习每年举行一次;苏联解体后,每两年一次。起初,“环太”演习以美苏两大军事体对抗为背景,主要针对苏联太平洋舰队。苏联解体后,“环太”演习逐步转变为和扩大到加强地区海上力量合作、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等方面,演习科目也从传统的联盟作战逐步扩大到非传统安全领域,包括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医疗救灾以及反海盗等。

  “环太”演习至今已举行23次,今年6月将举行第24届。参与演习的国家也逐步增加。2012年,22个国家参与演习,其中,俄罗斯属首次参加。今年,参加国增加至23个,其中,中国和文莱首次参加。

  23个国家将派遣40余艘舰艇和潜水艇、200余架飞机以及超过2.5万人参加此次演习。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中国 演习 环太平洋军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