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谁动了我们的颈椎?

2014年06月18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反复落枕引发颈椎病

  “大夫,我又落枕了,您给瞧瞧。”正在采访过程中,葛凤麟的老朋友赵先生来到他的办公室。

  据赵先生介绍,两周前他就曾落枕过,休息两天后发现脖子不适明显减轻,也就没太在意。但在一次跟葛凤麟通电话时说到这个问题,葛凤麟提醒他如果再次落枕一定要来看看,因为落枕,尤其是反复落枕,往往是早期颈椎病的一种表现。

  “西医将落枕称为‘急性颈椎关节周围炎’,这说明落枕是一种急性炎症。而出现落枕,是因为颈椎周围的韧带已松弛,失去了维护颈椎关节稳定性的功能,也可能椎关节已经发生‘错位’,还可能累及椎间盘,使骨质增生加速,发展成颈椎病。也就是说,如果急性症状治疗不彻底,就可能演变成慢性病。因此,一定要重视落枕,并要把落枕彻底治愈。”葛凤麟说。

  葛凤麟表示,受凉和枕头不适是引发落枕的两大原因,因此越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越应该注意保护颈部,比如为避免空调直吹,脖子里系条丝巾之类的。而关于枕头的选择,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一般来说,枕头高度不宜超过10厘米,质地要软硬适中,枕的时候头放在枕头中央最好,让脖子和上背后都要接触到枕头。“有些人睡觉不用枕头,这并不提倡。因为人的脊柱有三个生理弯曲,而使用枕头正是为了保护颈部的正常生理弯曲,从而维持人们睡眠时正常的生理活动。”

  “还有一种状况需要特别提醒,就是因受风而引起的落枕,忌拔火罐。很多人以为凉风入内应该热驱,这并不完全正确,处理不当还可能加重病情,让较轻微的颈椎问题转化成神经根炎型颈椎病。”葛凤麟特别强调。

  是否手术看病情

  因有些类型的颈椎病很难彻底治愈,有不少患者以为采用手术治疗就可以让颈椎功能快速恢复,这实际上又是一个误区。颈椎病是否需要手术,要根据患者病情来判断,一般而言不建议大家立即手术。

  “比如由于神经本身出问题而导致的神经根炎型颈椎病,采用手术治疗的方式效果就不明显,但采用中医的膏药、揉捏等方式系统治疗效果就很显著。”葛凤麟说。

  但脊髓型颈椎病如果不及时动手术就可能导致瘫痪。“这个类型的颈椎病一般表现为四肢肌力减弱、麻木、步态不稳等,而这些特征又直接影响患者的行动能力,如果患者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受治疗,是很有可能瘫痪的。”

  “出现颈椎不适,除了要及早规范治疗,在日常生活中也应学会自我呵护。在办公室工作时,要定时活动一下,包括远眺和活动颈部。推荐大家前后左右做一下颈部操,频率不要太快。需要长时间跟别人讲话时,不要一直扭着脖子,应尽可能摆正姿势,这些细节对保护颈椎很重要。”葛凤麟最后表示。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颈椎 颈椎病 颈部肌肉劳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