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技系”垮塌:上市公司沦为“玩物”

2014年06月24日 09:31 | 作者: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稍早之前证实,包括恒立实业、ST成城、*ST国恒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均已被证监会立案,目前正在调查中,再加上此前已经被立案调查的*ST国创,支撑起成清波的“中技系”的数根支柱均已摇摇欲坠。继昔日在A股市场叱咤风云的“德隆系”、“格林柯尔系”之后,“中技系”似乎将成为又一个倒在“资本运作”下的产业系,不过,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

  “按照吉林证监局的要求,我们公司正在进行相关的整改,有关这方面的消息将在稍后公开披露。”ST成城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稍早之前,ST成城宣布收到吉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吉林成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称,经查,ST成城于2012年6月25日与中技科技、优道投资、中技实业签署《股份预认购框架协议》(简称《协议》),约定优道投资为中技科技筹集资金(以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为平台)用于补充流动资金,ST成城负责提供监管账户,对筹集的资金进行监管。《协议》还约定ST成城定向增发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优道投资将事先交付给中技科技的资金转化为非公开发行新股的认购款。上述协议签署事项ST成城未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且至今未公告。

  随后,ST成城在建行开设了银行账户,2012年8月1日至11月16日期间,该账户收到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转入共计25822万元资金,其中2095万元转至中技实业,23727万元转至深圳市博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ST成城并未对上述情况进行如实披露。业内有人士质疑,所谓的“深圳市博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很有可能只是一个壳公司,用来向相关方转移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ST成城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中技实业,持股比例为8.99%。中技实业董事长为成清波,除了ST成城之外,成清波还是*ST国恒的实际控制人,并且同ST国创和恒立实业此前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市场则将这个拥有多个上市公司平台的产业系称为“中技系”。稍早之前,成清波已被上海公安局经侦部门拘捕,原因是其涉嫌上海优道投资的非法集资项目。

  2013年,成清波身家43亿元,列福布斯富豪榜的第303位。而其从中学教师到资本巨鳄的成长历史,却又或多或少地与当年的“德隆系”有些相似:以上市公司作为资本运作的平台和工具,通过减持套现大量资金,把低价资产高价注入上市公司,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进行信托融资,实现巨额资金的腾挪。

  2012年,上海优道发行了ST成城定增基金,并募集3亿元。此后,富义基金为上海优道成功发行的第二只基金,又名*ST国创定增基金,分别在2012年10月和2013年5月发行了两期,合计募集5亿元。这些资金在打入“中技系”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平台后,又被神不知鬼不觉地划转到了“中技系”旗下的多个壳公司账户中。

  在更早之前的2006年8月,深圳中技以4186万元承债8.46亿元受让罗定(岑溪)铁路公司83.44%股权。三个月后,深圳中技将中铁(罗定)铁路59%股权转让给内蒙宏峰,转让价格为4.11亿元。深圳中技套现3亿多元,内蒙宏峰后来也更名为国恒铁路。这次资产注入遭到了市场的普遍质疑,被认为是深圳中技将劣质资产高价卖给上市公司。

  2002年4月,成清波利用深圳中技一举收购了吉林物资、吉林市供销合作社、哈尔滨物资回收利用调剂贸易中心所持有的物华股份(现为ST成城)21.57%的股权。随后,“中技系”旗下另一家公司深圳市晋鑫源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受让了物华股份第二大股东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持有的物华股份1400万股,占比12.73%。成清波由此成功控股物华股份。2007年末,中技实业连续5次减持物华股份累计高达3044万股,套现资金2.7亿元。上市公司俨然成了“中技系”的提款机。

  就这样,以上市公司作为平台进行资本运作,“中技系”和成清波在短短的十数年中积累起了巨大的财富。时至今日,距离“德隆系”的倒台已经时隔很久,作为这个“中技系”创始人的成清波此前也表示,“德隆系”是空中楼阁,当引以为戒,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成清波和他的“中技系”已然迈上“德隆系”的覆辙:在紧绷的资金链条上,稍有闪失就会玩火自焚,一个耗时数十年建立起来的帝国也因此会瞬间垮塌。

  据报道,2011年前后,“中技系”先后通过国联信托、中航信托等公司融资22亿元,其中有14亿元来自国联信托。其中的7亿元,被中技系用作天津铜锣湾项目的开发;此外,中技系还以其在*ST国恒的股票做质押,通过国联信托融资3.4亿元。成清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信托违约始于天津铜锣湾项目,“这个债务担保一出事,导致所有中技实业的担保都出了问题”。

  由于大量经过上市公司实施的资金划转仍然没有进行披露,迄今为止,到底有多少资金流入了“中技系”这个不为人知的黑洞仍然不得而知。在巅峰时期,“中技系”手握四家上市公司,但这些公司普遍主业不佳,实力偏弱,同当年的“德隆系”一样,巨大的运营成本终于把“中技系”拖垮在地,而天津铜锣湾项目的失败,则仅仅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技系 上市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