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财政部:基本摸清地方债底数 坚决制止违规举债

2014年06月26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中,对地方税收返还5046.74亿元,完成预算的99.9%。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24362.72亿元,完成预算的99.3%,占转移支付总额的56.7%,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18610.46亿元,完成预算的96.6%,占转移支付总额的43.3%,比2012年下降3.4个百分点。

  2013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合计70.1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9.54亿元,主要是各部门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63亿元,减少4.73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亿元,减少1.99亿元;公务接待费11.52亿元,减少2.82亿元。

  经汇总,2013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1047.94亿元,比2012年增长1.9%,略有增长主要是铁路公安经费由中央财政负担的比例比2012年提高等。

  (二)中央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3年,中央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4238.44亿元,为预算的117.1%,超过预算较多主要是中央财政向烟草总公司增加收取部分税后利润,用于支付铁路建设支出。加上地方上解收入13.42亿元和2012年结转收入834.73亿元,2013年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5086.59亿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4179.46亿元,完成预算的95%,结转下年907.13亿元。

  2013年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数比执行数增加6.74亿元,主要是库款报解整理期有部分基金收入入库;支出决算数比执行数减少80.01亿元,主要是从2013年执行数中剔除了预拨2014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安排的支出80亿元。

  (三)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13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058.43亿元,为预算的104.7%。加上2012年结转收入71.95亿元,2013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量为1130.38亿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978.19亿元,完成预算的90.3%,其中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65亿元,增长30%。结转下年152.19亿元。2013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数比执行数增加0.16亿元;支出决算数与执行数一致。

  总的看,2013年中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我们紧紧围绕改革主线,牢固树立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可持续意识和中长期观念,创新财政宏观调控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取消或免征了34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1500多亿元。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扩大了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范围,新增研发人员“五险一金”等扣除项目。清理了财政存量资金,将闲置沉淀的资金清理出来用于亟需支持的项目。同时,调整优化了投资方向和结构。

  二是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在调结构方面的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支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整合中央财政科技专项,完善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化解过剩产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继续支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强江河湖库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洪涝、干旱灾害治理。降低了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能源原材料等780多种商品的进口关税,对煤炭等300多种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征收出口关税。鼓励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促进服务和技术出口,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增加了进口贴息资金规模,积极扩大有关商品进口。

  三是不失时机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和财政职能转变,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财政行政审批事项。出台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积极组织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顺利推向全国。实施了部分资源品目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试点。研究明确了清理规范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的思路和方案,压减了一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支持黑龙江省开展了“两大平原”涉农资金整合试点。

  四是积极推进民生领域相关制度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幼儿园建设。全国约1.2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了免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中西部地区约126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享受了生活费补助政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200多万名贫困地区学生。支持1394万名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健全涵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阶段的国家资助政策,约8400万名学生受益。继续按照10%的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月人均达到1900元左右。对中央财政补助地区分别按月人均15元和12元增加城乡低保补助资金。进一步提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惠及全国986万名优抚对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0元。稳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长效补偿机制,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支持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544万套、新开工建设666万套,支持完成26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支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继续推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支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和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扩大公益性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财政部 地方债底数 违规举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