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财政部:基本摸清地方债底数 坚决制止违规举债

2014年06月26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五是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增强财政运行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切实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内容。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培训费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为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奠定了制度基础。基本摸清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底数,对债务高风险地区进行风险提示,将土地储备机构融资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统一管理,实行年度可融资规模控制,继续扩大了地方政府债券自发代还试点范围。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形势总体符合宏观调控和发展预期。从财政收支看,1—5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1177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中央公共财政收入28851亿元,增长6.3%,低于年初预算增幅0.7个百分点。全国公共财政支出52632亿元,增长12.9%。其中,中央公共财政本级支出8795亿元,增长13.1%。前5个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状况基本相适应,但中央公共财政收入增速较低。今年后几个月,受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等因素影响,预计完成中央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压力较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有关决定、决议以及本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实现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加快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抓紧研究编制三年财政规划,提高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加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出台并实施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继续压缩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和规模。密切跟踪分析营改增试点情况并及时完善措施,认真做好电信业营改增试点相关工作。深化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同时清理相关收费基金,研究推进其他资源品目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继续完善消费税改革方案。配合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抓紧研究调整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快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认真研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指导和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逐步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积极协同推进教育、医疗、科技、住房等相关领域改革。

  二是狠抓各项财税政策措施落实。执行好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进一步清理规范收费基金项目。落实和完善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支持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推动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市政公用领域等项目中规范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关试点,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农业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试点,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工作,尽快开展退耕还湿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推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草)。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和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落实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搭建走出去服务平台。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强化国库资金管理,促进尽快形成实际支出。

  三是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密切跟踪和评估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状况,对债务高风险地区进行风险预警,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研究赋予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融资权限,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将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政府预算统一管理。开展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加强风险管控,防止企业债务风险向财政风险转化,同时按照市场化原则妥善处理债务违约事件,强化市场约束。

  四是大力整饬财经秩序。健全预算制度,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细化预算编制,加强预算审核,强化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严格财政收入征收管理,坚决不收“过头税”,防止虚增财政收入,切实提高收入质量。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按照批准的预算抓好执行,强化对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与控制。严格执行财税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全面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公平竞争环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相关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中央“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推进整顿财经秩序、严肃财经纪律工作。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内部控制规范。深入推进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对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诚恳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财政部 地方债底数 违规举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