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鹏回忆毛泽东关怀 曾一起讨论"三国演义"获赞赏

2014年07月04日 10:43 | 作者:延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三、 革命熔炉 锻炼成长

 

  1941年2月,李鹏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在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生活了整整5年,对这里感情深厚。

 

  延安生活很艰苦。李鹏同志回忆:由于日军“扫荡”、国民党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延安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我们一般都是八到十个人住一个窑洞,非常拥挤。窑洞本身就不大,只在门框的旁边开了一扇窗户,到了夏天非常闷热,有的同学就把自己的被褥搬到外面露天睡觉。到了冬天,特别是11月以后到次年3月,非常寒冷,日子更不好过。

 

  延安却又是充满希望的。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战,1942年底,党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生产运动,毛主席还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李鹏和同学们也投入到了大生产运动之中。之后,大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可以解决温饱了。

 

  虽然生活艰苦,但是李鹏认为:延安的大生产运动不仅让我们改善了生活,而且使我们青年一代学到了自力更生的生活本领,树立了艰苦奋斗的人生价值观,也让我们受到了劳动的锻炼。

 

  延安的整风运动也给青年李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鹏同志回忆道:通过学习整风运动文件,我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认识和理解,也深刻认识到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给党的事业带来的极大危害。

 

  在延安生活了近5年,李鹏从一个少年成长为青年,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四、 留学苏联 志向高远

 

  赴苏留学,是李鹏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1948年,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东北局负责,选送了李鹏等21位青年去苏联学习,为新中国的建设储备人才。

 

  在选择高校、专业时,赴苏治病的任弼时同志对他们说:你们不要选择政治,也没必要去军事院校。你们应该学习经济管理和自然科学,我们国家急需这方面的人才。至于选择哪一个学科,要根据你们的爱好和志向,自主选择。

 

  李鹏同志回忆:任弼时同志的意见对我们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大家都结合他的意见来思考自己的选择。我选择了享有盛名的莫斯科动力学院的水电专业。

 

  李鹏学习非常刻苦、认真,最后的毕业设计得了满分。这样,李鹏就成为当时中国留学生中的全优生。

 

  让留苏学子非常激动的事,就是毛主席在访苏期间接见了李鹏等留苏学生。毛主席非常关心大家的学习和生活,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要艰苦奋斗,同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有了好身体才能为祖国作出贡献。

 

  留苏期间,李鹏还当选为中国留学生总会的主席。留苏学生总会的任务很重。包括接待国内来的新生入学,配合留学生党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人民日报》及大使馆传达的党内有关文件和报告,帮助留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组织报告会,协助做好访苏代表团的接待等。这些工作,他都圆满的完成了,并从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

 

  1955年3月初,李鹏顺利结束了在苏联的学习生活,回到了祖国。

编辑:罗韦

1 2 3 4 5

关键词:李鹏 延安 三国演义 毛泽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