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鹏回忆毛泽东关怀 曾一起讨论"三国演义"获赞赏

2014年07月04日 10:43 | 作者:延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五、 扎根基层 贴近群众

 

  李鹏同志从苏联回国后,主动要求到基层工作。他发扬延安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和广大干部、技术人员、工人打成一片,取得了成绩,树立了威信。

 

  李鹏回国后,刘澜波征求他的意见,是到部里当秘书,还是到基层工作?李鹏听后不假思索地回答:“这个问题我已经考虑很久了。我还是愿意先到水电基层去工作,因为我在国外学的是水力发电专业,虽然也到过几个水电厂实习,但那都是走马观花,仅仅是了解一点皮毛,我所学的书本知识还没有和实际相结合。根据以往的经验,外国留学生回国后如果不与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迟早是要碰钉子,犯教条主义的毛病,这在我们党内已有过很多教训。因此,为了使我学的书本知识和生产实际有一个较好的结合,还是应该先到基层去工作。”

 

  1955年3月,李鹏来到吉林丰满发电厂,任见习厂长。在这个岗位上,他积极学习,勤于钻研。厂长李旭对他说:“你来的这几个月,大家对你的反映不错,因为你没有留学生的架子,能够和工人与技术人员打成一片,在技术上也很有前途。”1955年12月,李鹏被任命为丰满发电厂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

 

  1965年7月19日,国务院任命李鹏为阜新发电厂厂长。为了尽快熟悉火力发电的生产过程和管理业务,李鹏每天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精力饱满,早8点准时到厂,开始对全厂的生产运行情况进行巡回检查。检查电厂的运行状况,是从厂房的0米层开始,到锅炉房、汽轮机房、上煤装置,最后到电厂的中央控制室。他每天上午都这样深入到生产第一线,风雨无阻,四季不变,得到全厂工人的好评。在阜新发电厂,李鹏同志和杨耀邦总工程师等还组织领导了电厂有史以来第一次9台机组的满出力发电,获得了成功。

 

  六、 勇于担当 身先士卒

 

  勇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李鹏同志在工作中遇到了不少难事急事,但他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体现出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坚强意志和优秀品格。

 

  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地区发生了大地震。李鹏同志立刻赶到北京电管局电网调度所检查电网情况,随后率队紧急奔赴唐山。在灾区,李鹏同志决定尽快开动带来的柴油发电机,首先向市中心的和平路路灯送电,给受灾群众一个鼓舞。大约72小时后,北京供电局抢修队首先修复了这段线路,和平路上的路灯点亮了。李鹏同志还制定计划,先把北京的电送到唐山贾庵子变电站,再考虑电厂的修复问题。在北京供电抢修队的努力下,由玉田到唐山贾庵子的输电线路,经过七天七夜终于修通了,载波电话也开通了。接着,抢修队又抢修了19个110千伏变电站和55个35千伏变电站。地震一个月以后,唐山地区的供电恢复工作基本完成了。

 

  1981年9月,龙羊峡水电站工地发生了200年一遇的大洪水,流量达到5570立方米每秒,龙羊峡水电站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全国人民都在关心龙羊峡的安危。李鹏同志作为电力部部长主动提出要到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到了龙羊峡,李鹏同志及时传达中央指示,积极汇报汛情,现场多次组织召开防汛指挥部会议,与气象部门加强联系,仔细观察现场,用科学的方法调度抗洪大军,在非常时刻及时拍板决策。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龙羊峡抗洪抢险工作的决定性胜利。李鹏同志亲临第一线指挥,连香港舆论也给予了好评。

 

  七、 坚持真理 立场坚定

 

  在建国以来的历次政治运动中,李鹏同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尽管遭受了一些错误的批判和指责,但他始终坚持真理,体现出了一位杰出的共产党人难能可贵的崇高品质。

 

  1974年1月25日的下午,在首都体育馆召开了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批林批孔”动员大会。江青宣布:今天大会的录音整理以后,要传达到全党全军,动员全党全军全民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借着这次大会,北京电力局的派系人物又活跃起来了。几天之内,北京电力局的大楼里大字报铺天盖地,他们指责局党委对“批林批孔”不积极。更有甚者,还质问局党委:为什么要隐瞒中央的重要文件不传达。当时主持日常工作的李鹏同志十分冷静,对那些挑衅性的大字报置之不理,并以未收到通知为由,顶住压力,坚持不传达大会的录音。

 

  1976年1月,周恩来总理逝世。当时,舆论工具已经被“四人帮”控制,不让发表悼念周总理的消息。群众的不满越来越深、越来越大。终于在清明节前后,爆发了各种形式的沉痛悼念周总理的活动,天安门广场则成为悼念活动的中心。当时的政治形势是很紧张的,但李鹏、朱琳夫妇还是带着三个子女不顾危险,几次到广场悼念,并在纪念碑前留下了几张全家的合影。之后,有公安人员甚至来到北京电管局调查李鹏同志所乘车辆。

编辑:罗韦

1 2 3 4 5

关键词:李鹏 延安 三国演义 毛泽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