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柳建伟:我和我的“英雄”

2014年07月07日 10:45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问:您笔下的影视剧形象,鲜活是很大的特点,令观众难忘。您的作品多直面现实生活,和当下发生的重要事件紧密相关,这是您创作的一个“秘诀”吗?

  答:其他题材的作品我也写。但是,我更关注现实。我想,这不仅仅是我,有良知的作家总应该关注他那个时代的英雄,包括人的生存状态、困境。就像写出《战争与和平》的俄罗斯作家托尔斯泰那样。文章千古事,作为作家不可沉于一己悲欢,一定要关注生活、关注现实。苏轼在评价韩愈时曾说他“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韩愈为文,忧国忧民,关注民生,关注现实,就此一条,苏轼便认为他比前几个时代的文人都要了不起。可见文章的作用有多么大!

  问:您塑造现实中的英雄,还有什么“秘诀”?

  答:我曾在电视剧《北方城郭》中塑造了一个叫史天雄的英雄人物。他是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本可以仕途通达,但在十五大后的经济大潮中“下海”了。在商业社会摸爬滚打的过程中,他也有困惑,也有挣扎,也有狼狈不堪,但是英雄的不同,就在于他对信仰的痴心不改。其实,在现实社会中不少成功的企业家身上,都能够发现“史天雄”的影子。马克思主义文论关于“典型”的论述其实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真正的“典型”要具备三个特征:广泛的代表性、性格的独特性和心灵的深邃性,三者统一就能创造出典型人物。我塑造的英雄人物,极力追求的也是这一点。

  整体而言,在人物塑造方面,我深受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影响。我视他为我的老师。前苏联文艺家巴赫金在研究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之后提出了“复调理论”,巴赫金借用音乐中“复调”这一术语来概括陀氏小说的诗学特征。复调,即多声部。如果把人物的塑造比喻成协奏曲,那么,它应该是多声部的,丰富而又统一,冲突而又协调,这是我追求的人物塑造,包括英雄人物塑造在内的最高的境界。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英雄 英雄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