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芮成钢背后公关公司:长期持有股份 2010年撤资

2014年07月21日 10:50 | 来源:兰州晚报
分享到: 

  芮成钢“失联”了。7月11日晚8点半,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节目开播,芮成钢缺席主持。事后媒体证实,芮成钢和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均被带走。芮成钢是否涉嫌受贿罪?是接受调查还是协助调查?相关案情目前并不明朗,但芮成钢参与创立的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却浮出水面。记者调查发现,芮成钢在该公司长期持有7.92%到36%不等的股份,直到2010年撤资,在他担任股东期间的2009年和2010年,该公司曾为央视财经频道提供服务。据《京华时报》

  精英主播

  “成钢是整个财经频道国际化的标志。”

  长期活跃在荧屏上,今年37岁的“名嘴”芮成钢,比他的领导郭振玺、李勇更享有公众知名度。

  进入央视之前,芮成钢有一段励志的经历。1977年,芮成钢出生在安徽省合肥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95年,他参加高考,荣膺合肥市文科高考状元,后来就读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999年,芮成钢大学毕业选择央视,从英语频道的一名记者做到主播。

  芮成钢在英语方面下过苦功,为他带来机会和光环。他参与创办英语频道当时唯一一档财经节目《财经报道》,这也是他采访国际政商领袖的起步点。到24岁时,他已经采访过200多位世界政治、经济、学界的顶级人士。

  芮成钢进入央视经济频道是在2003年。当时经济频道改版,他被制片人王利芬相中,借调来主持新栏目《全球资讯榜》。

  2005年,28岁的芮成钢被美国耶鲁大学校长亲自提名,被选为该校史上最年轻的“耶鲁世界学者”。随后,芮成钢到耶鲁大学交流访问一年。

  2008年年初,郭振玺带着芮成钢等6人赴瑞士采访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当时只有芮成钢一人持采访证。《环球财经连线》原制片人钱曦后来对媒体回忆,当时不少会场都只能轮流进去,他们完全边缘化,“成钢把他所有的资源都调动了起来,专访了很多重要人物,多少世界级媒体都来索要素材……他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很了解世界上的资源和平台,很了解对方说话的方式和思路,而且他非常聪明。”

  芮成钢的努力,使得央视在世界级媒体扎堆的达沃斯论坛上脱颖而出,他本人更是得到领导的赞赏。钱曦称:“成钢是整个财经频道国际化的标志。”

  另一个身份

  “芮成钢对公关行当兴趣非同一般。他很聪明,很善于经营关系,走上层路线。”

  与担任央视主持人的耀眼身份不同,芮成钢业余也参加过公关界的活动,客串主持。

  虽是行业活动,但资深媒体人、《国际公关》杂志原常务副主编丁来峰评价:“芮成钢对公关这个行当兴趣非同一般。”丁来峰回忆,芮成钢曾经为数届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公关大会担任主持人。“在他主持的公关会议中,我见过他几次,有一次我们聊了聊。他对专业公关也许并不上道,但对媒体资源在公关中的分量,有很明确的见解。当然了,可以轻易调用央视这样高大上的媒体资源,不是一般公关公司能做到的。”

  上述公关大会的承办单位是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现任会长为我国原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国际公关》杂志即为该协会旗下单位。

  “作为著名央视主持人,他为什么主持这种行业会议,费用多少?我能告诉你的是,费用是象征性的,少得可怜。这个会议是半官方会议,有不少高级官员、国际公司高层与会。芮成钢主持这个会,不看钱面,只看人面。”丁来峰说。“他很聪明、机巧,很善于经营关系,走上层路线。”丁来峰认为,芮成钢不单纯是为了利益,“毕竟来一次台上好几个小时,台下也要花很长时间准备。”

  芮成钢并不讳言经营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工作多年,我的采访对象之间其实有很大的重复性和关联性,转来转去,都是那个小圈子,在我大脑里形成了一幅清晰的人脉关系。”他在自己的书里称:搞关系,必须的!

  芮成钢与什么样的公关公司有交集?记者在网上检索,找到2009年2月9日新浪财经的一则节目预告:当天上午10点30分,“央视经济频道著名主持人芮成钢、帕格索斯传播机构董事总经理曹刚做客新浪,为您详解春节期间瑞士达沃斯之行的花絮和感悟。”

  帕格索斯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资料显示,这家公关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北京,服务主要集中在消费品、汽车、房地产、工业自动化、通讯及政府机构等。而“帕格索斯”这个词,在古希腊神话里是一匹会飞的神马。

  帕格索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成长速度正如它的“神马”之名。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委托制定的中国公关公司排行榜上,帕格索斯在2003年闯入本土公关前十强。在2005年的排行榜上(含外资公司),出道仅3年的帕格索斯排名第24位。同一榜单上,排在第4位的是国际公关巨头爱德曼(中国)公司。

  但芮成钢和帕格索斯的交集,并不限于表面。京华时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帕格索斯注册成立于2002年1月25日,芮成钢和曹刚均是创始人和股东。彼时,距芮成钢进入央视英语频道,还不到3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芮成钢 郭振玺 帕格索斯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