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31省份GDP一季度成绩单有哪些新变化?

2018年05月07日 10: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自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后,全国各省份陆续公布了一季度成绩单。

截至5月1日,全国31个省份一季度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已全部公布(内蒙古未公布GDP相关数据)。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经济总量方面,一季度有五省份突破万亿大关,广东以21705.29亿元居全国之首。而在GDP增速方面, 18个省份增速跑赢全国,贵州以10.1%的增速领跑。

增速 云南三年来首次跻身前三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育新,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89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4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

此后,各地陆续公布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31个省份中,除上海一季度增速与全国持平外,共有18个省份增速跑赢全国,其中,贵州一季度增速为10.1%,是全国唯一一个增速超两位数的省份,西藏和云南紧随其后,分别为9.5%和9.3%。

还有11个省份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天津垫底,增速为1.9%。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天津滨海新区因经济“挤水分”被外界广泛关注。据天津当地媒体今年1月份报道,在更改统计口径、挤掉水分后,滨海新区2016年的万亿地区生产总值调整为6654亿,2017年预计7000亿,同比增长6%。

北青报记者分析近三年各省一季度GDP数据,发现今年增速排名前三的省份发生了变化。此前重庆增速曾长居榜首。前年和去年一季度GDP增速排名前三的均是西藏、重庆和贵州,而今年的前三名中,变成了贵州、西藏和云南。其中,贵州反超西藏位列第一,云南三年来首次跻身增速前三名。

据贵州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贵州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904.7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4.87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1285.93亿元,增长10.0%;第三产业增加值1253.99亿元,增长11.2%。

总量 广东江苏科技创新后劲增强

在经济总量方面,排名前五的省份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河南。

上述五省份一季度经济总量均突破万亿大关,其中广东以21705.29亿元领跑全国,江苏紧跟其后,为21093.3亿。山东、浙江和河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分别是18900.6亿、11691亿和10611亿。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上述省份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广东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广东省工业行业向中高端迈进步伐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幅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个、1.8个百分点,共同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个百分点。

一个亮点是,广东工业新产品成新增长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增长181.8%、51.8%和17%。科技创新后劲不断增强,1-2月新增专利授权量增长56.3%。

江苏新产品产量也增长迅猛,新能源汽车产量、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以新能源汽车产量成绩最为亮眼,同比增长280.9%。

排名第五的河南系首次一季度GDP总量突破万亿大关,居中部六省份之首。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省一季度新产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22.2%,锂离子电池增长135.5%。

浙江的数字经济也是一大亮点。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邢志宏此前在分析全国一季度经济情况时表示,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现在整个‘互联网+’已经深入地融入到各行业、各领域,促生了很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虽然不少省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但也存在一些隐忧。以总量排名第一的广东为例,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官网4日发布的情况分析显示,广东省还存在几个隐忧,比如“工业生产全面提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工业投资不足将影响经济发展后劲”“中美贸易摩擦对广东经济发展有较大不确定性”“金融和房地产领域防范风险的压力仍较大”等。

上述分析提到,民间对工业投资的意愿较弱,民间投资中的工业投资下降4.8%,38个有投资的工业行业中有24个行业同比下降。此外,广东是外贸大省,对外依存度比较大。2017年广东对外依存度为7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2个百分点。从美国发布的大约1300个关税清单看,对美出口的家具、扬声器占广东出口同类产品份额超过30%。进口高粱、涡轮喷气发动机对美国的依赖度达到80%以上。4月1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该措施一旦实施,将直接影响广东经济增长。

投资 海南贵州等省投资增速抢眼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763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57%。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62386亿元,同比增长8.9%。

“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不断地显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此前对媒体表示,一季度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60%以上,一季度增长8.9%,增幅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的领域在进一步拓宽。

北青报记者梳理各省一季度成绩单发现,海南、贵州、云南、福建等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抢眼。

海南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5.3%。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4%;其他项目投资增长34.7%。

按产业分,第一产业投资下降,而二、三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77.2%。按地区分,“海澄文”(海口、澄迈、文昌)地区投资增长36.3%,“大三亚”(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地区投资增长17.2%,东部地区投资增长29.7%,中部地区投资增长39.3%,西部地区投资增长4.0%。

贵州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国水平10.3个百分点。

不过与海南不同,贵州第一产业投资增长幅度超过了第二、第三产业。该省份一季度民生领域投资力度加大,全省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0.2%和60.6%。基础设施投资也有较快增长。全省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2.1%。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50.3%,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增长17.2%。

在民间投资方面,不少省份增速也十分明显,比如青海省一季度民间投资80.47亿元,增长34.2%;浙江省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15.1%,占投资总额的63.4%,提高5.6个百分点。另外,甘肃省的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7%,位居全国第23位。(记者 孟亚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投资 一季度 省份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