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深耕国内市场 释放内需潜力

2019年03月15日 09:15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在代表和委员们看来,想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就要一手抓消费,一手抓投资,找准“发力点”,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瞄准“痛点”对接供需

“挖潜”内需,首先要瞄准公众的需求“痛点”,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养老和婴幼儿照护两大服务方向正是这样的切入点。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养老服务人员缺口较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表示,“我建议对养老专项人才采用‘边学边用’模式进行培养,学用结合,并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设养老教育专业,全国统一认证。”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看来,养老服务业的提升还在于业态的创新。“广州已在多个老城区开始布局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帮助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实现养老。建议由政府提供场地,让社会资本更多进入这一领域,并给予更多优惠政策扶持。”

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对婴幼儿照护的需求同样增长迅猛。“除了加快发展幼儿托育服务业外,家庭抚育也十分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认为,0岁至3岁是婴幼儿成长的关键时期,父母的照顾、陪伴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应加大对家庭提供帮助和支持。例如,延长母亲产假、增加父亲育儿假等。

发力创新夯实基础

购置一部新能源汽车、带着全家去旅游、在网上选购自己心仪的商品……“新消费”同样是内需市场挖潜的重点,在代表委员们看来,为消费赋予新的内容和形式,首先要关注消费者体验,把基础夯实。

“拿新能源汽车来说,想要推广还须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充电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表示,“一方面要继续发展快速充电技术,另一方面要完善充电桩布局,解决私人充电桩安装难题。”

“‘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手机应用已成为云南提升旅游体验的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介绍,“在这个应用上,全省91个景区可以刷脸入园,省内15个机场可以刷脸登机,游客能找到2.3万个智慧厕所和441个景区智慧停车场。”

“我们合作社的珍珠石榴和番石榴六成以上都通过互联网直接销售。”电子商务对消费的拉动,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社长温锦玲颇为感慨,但她认为,销售鲜果只是第一步。鲜果销售有季节性,下一步还应在农村建立更多大型农产品加工基地,提升农产品销售的附加值。

有效投资补齐短板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重点项目,这不仅是在释放内需潜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也在为经济转型发展不断注入新的能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今年铁路投资8000亿元,要优质高效地完成,其中重要的任务之一正是精准发力补短板。“我们要聚焦干线通道、大宗货运公转铁、综合交通枢纽配套等路网短板项目,高质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物流基地、集疏港铁路项目建设和铁路物流园区等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畅通多式联运铁路‘前后一公里’,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货运服务质量。”

“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比去年增加400亿。怎么用好用活,用出连锁效应、杠杆效应和乘数效应,非常关键。”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认为,要把有限的资金投向产业连锁度最高、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性最强的领域,比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创新投资体制机制,加快军民融合、混合经济的探索,推广政府采购,让政府投资的效率达到最大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刘 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内市场 内需 养老 婴幼儿照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