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走进”中南海的企业家们

2014年07月25日 09:02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敢为天下先的闽商,本周再次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目光。

  7月21日,《福建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一条重要消息:《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

  这条消息透露,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当前,各级政府正在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目的之一就是让市场更好发力,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更加充分涌流,这是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也是企业家更好发挥智慧力量的历史新机遇。

  企业家发挥智慧与力量的舞台,正在变得越来越宽。

  30年前,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得到了高层的肯定与支持,其中一些建议还进入了国家决策层面,成为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正能量。2014年5月18日,福建省30位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这一次,更是直接得到了总书记的回信。

  30多年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也正是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汲取社会各阶层群众智慧、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

  特别是近两年来,一部分企业家作为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还有机会“走进”中南海,与其他阶层的代表一起,面对面地向党和国家领导人谈看法、提建议,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献智出力。

  ■■宣示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再次重申,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既要国有经济的健康发展,也要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它体现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实践中,也体现在党中央、国务院问计于民的决策咨询过程中。

  仅就记者统计的近两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经济座谈会情况来看,就体现了这一点。

  比如,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

  参加当日座谈会的企业家代表中,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贺同新、中建总公司易军、交通银行牛锡明和格力集团董明珠都来自国有企业,而东方希望集团的刘永行、搜狐公司的张朝阳则是非公有制企业家。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李克强总理强调,各类企业都要着力改革创新,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在闯市场中不能仅靠价格竞争,更要靠质量取胜,在市场搏击中强筋健骨,提升竞争能力,努力冲出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围”,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

  再比如,1月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既有北京大学刘伟、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王一鸣、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马骏、清华大学薛澜、中国体改研究会樊纲、商务部研究院霍建国等学者,也有五矿集团周中枢、南车公司郑昌泓等国有企业代表,还有腾讯公司马化腾、小米公司雷军等民营企业的领军人。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企业家 经济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