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民办培训教育:呼唤完善法制建设

———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家祥

2014年07月30日 10:31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段时间以来,政府购买民办培训机构教育服务的热潮涌动。不少优质民办培训机构的教育产品被政府及事业单位所购买,并初显成效,让培训教育人感到行业发展的春天正在走来。

  同时,一些培训机构面临破产倒闭,个别老板携款潜逃,“丢了孩子,关了门”。

  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如何踩着时代发展的脉搏,充分发挥行业自身优势,生产出优质的教育服务产品,彰显培训教育独特的社会价值?

  在新的使命下,需要构建怎样的制度环境,才能使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这个行业不乏有理想、有创业激情的年轻人,他们的干劲散发出蓬勃的生命活力,为社会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服务。”

  ……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家祥如数家珍地讲述着他所看到的行业中优秀“孩子们”的理想和奋斗。

  1

  政府购买热潮袭来,培训教育迎来发展新机遇

  在章家祥看来,政府购买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是政府在切实践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理论创新。令他欣慰的是,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格局中,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社会地位上升,其作用得到肯定。

  教育在线:当前,政府向民办培训机构购买教育服务热潮涌来。目前被购买的教育服务主要有哪些类型?

  章家祥:作为全国性的民办培训教育行业的社会组织,目前我们尚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对被购买对象做过详细的统计。但据我们了解,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一些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已经购买了民办培训教育中的一些优质教育产品来充实、扩大公共教育服务产品的供给面。

  我个人了解到,政府或事业单位购买的产品大致有以下几类:一种是委托民办培训教育机构承办学历教育;一种是选购民办培训教育中的优质师资力量,培训体制内学校中的教师队伍。比如,为教师开展在管理层面及诸如语文、英语、数学等学科层面的教学培训等;还有一种是选择培训机构中有关科技、文体、艺术类的教育产品以及师资直接进学校(公办中小学为主),满足学生课后活动的需求。此外,有些大学还购买了一些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课程。

  其实,民办教育机构提供的教育服务和产品,不仅教育部门在购买,政府机构中的其他部门也在依需购买。如党建部门购买干部培训的相关课程,和市场发展相关的部门购买企业家培训的课程等。而且,随着民众的不同需求,多元化的趋势还在发展。

  教育在线:政府购买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产品和服务,给培训机构的发展带来了什么影响?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章家祥: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产品和服务能被政府相关部门购买,我感到十分欣喜。

  首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一个伟大的思想、理论创新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目前,政府用公共财政来购买、扩大教育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这是政府创新治理能力的表现,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其次,我国的民办培训教育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客观上对我国的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各方面对民办培训教育的功能、作用、定位认识还很模糊,可以说这个行业尚未得到公平、公正的认识,甚至被误解。

  而政府购买民办培训教育的产品和服务,是对培训教育行业社会定位和贡献的肯定。也说明在国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格局中,民办培训教育有了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教育 培训 民办 机构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