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吴敬琏:在不发生危机条件下着力推进改革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

2014年08月04日 09:52 | 作者:方烨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问与答

  问:国有企业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点,有消息说要设立若干个国家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职能定位究竟是什么样的?

  吴敬琏: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国企改革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意见,就是从原来的管企业变成管资本。要使得我们大多数企业都变成混合所有制,股权是分散的,是由不同的所有者持有的。但是它具体是怎么实施的?现在还没有看到。第三次全面改革领导小组的讨论也没有讨论到。但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学术界有好多个研究报告都提出了相同的意见,它们是有具体的操作方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吸收了这些意见。

  2002年曾因为一些国有企业破产,出现职工的养老金无着落的问题。当时的总理朱镕基就委托学者设立了一个方案,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就是要把相当数量的国有资本拨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这一笔资金的所有者,它再招标请中外的资本管理公司来管理。这些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所有者的委托人,持有一部分国有资本进行运作,包括对持股的各个公司的董事会选派董事参加经营。

  现在国资委的管理办法是和组织部一块任命高层经理人员,最重要的央企一把手是由组织部任命的,副手是由国资委任命的。然后国资委对这些企业的业绩进行考核,对高层经理人员的任命和薪酬做出决定。而三中全会的精神是管资本,把资本投向政府所需要做的事业和企业,然后作为所有者影响董事会,企业的经营管理是托给董事会去按照公司法处理的,是完全不同的作法。

  问:您认为在我们现在进行了30多年的改革后,哪些方面需要下工夫?

  吴敬琏:从现在的情况看起来,金融的改革的进程大体是正常的,好像还有一些加快的趋势。主要是三个内容,一个是放宽进入,支持金融创新;第二个是两个主要价格的市场化,一个是利率,一个是汇率;第三个是改变监管的办法。特别是中间一项可能是核心的改革,近期影子银行、网络金融的发展,加上中央银行支持金融创新,所以看起来速度比原来的预想更快。比如说利率市场化,今年3月的时候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两年内能够实现,跟原来的预想比是加快了。

  另外一项是财税改革,原来应该说争议比较大,最近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了财税改革的方案,并原则通过了,看来也在加速。

  我个人觉得需要加点力的一个是国企改革,比如说刚才我提到的三中全会决议讲的要拨付国有资本去充实社保基金,这个应该是不难做的,而且以前做过两次。一次是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以后,财政部就在拟这个名单,准备拨付一些去充实社保基金。但是因为别的部门的问题这个事情搁浅了。第二次是2002年,政府对社会保障、老职工的欠账是一万八千亿,当时国有净资产有三万亿,所以国务院决定拨一万八千亿的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二十一世纪初期这一次,又被一些政府部门反对,所以又搁浅了。

  另外一个争议比较大的是土地产权改革的问题。三中全会《决定》说得比较原则,具体实施上看起来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这个问题关系重大,不光是关系到农民的利益,我们城市化现在出的问题和土地产权制度是直接有关的。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应该加快。

  还有一件事情应该着力加快的就是法治建设。对于现代市场制度来说,没有一个法治的支撑它是无法运转的。而我们在法治建设上,虽然从十五次代表大会就提出,但是进展得很慢。特别是司法公正、审判独立,三中全会又强调了这一条,这个方面应该加快,否则许多经济改革都落不到实处。

  吴敬琏简介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1984年以来,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干事、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办公室副主任、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兼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五次获得孙冶方奖;2003年被国际管理学会授予“杰出成就奖”;2005年荣获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杰出贡献奖”。

  他与经济学界的几位同仁一起创建了我国的比较制度分析学科。运用这一学科的研究成果,他对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改革 市场 吴敬琏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