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经营期将到期 市政协委员:还绿于民

2014年08月12日 15:5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要满足民众对城市公共空间的需求

  ■ 练江舟

  多年的议论终于有了回音,深圳市规土委近日就深圳高尔夫用地未来规划问题的情况进行了说明,“球场未来规划明确为公共开放、生态恢复、人文关怀、城市活力等基本主题的文化活力区。”

  初到深圳者大都会惊讶,寸土寸金的深圳市中心,居然有这么一大块“私人领地”,曾几何时,这片显眼的绿地留给公众许多好奇和质疑。但随着“深高”使用期限将至,舆论毫无保留地要求政府恢复此处为公共空间,市民期盼,这片城市中心的绿地能完全交还给公众。

  随着城市用地日益紧张,市民对城市公共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大,各方对资源争夺的矛盾也不小。在我看来,如何平衡好各方利益,并最大限度保护好公众利益,将直接决定一个城市的城市空间整体质量如何,也是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的体现。

  一个城市的中心,应该作为市民社会生活的公共场所,亦是多元文化的重要载体,可以预见这片1.4平方公里的绿地,或将成为深圳市民生活、文化活动的一道新景观。

  “深高”的出现,是历史的产物,当时深圳中心亦并不在此区域,因而公众也不会去追责政府的不是,另一方面,使用期间到期,政府也并不背负任何契约责任。而今,政府需要做的是加速这一本属城市公共空间的归还。

  充分听取民众意见,规划才能贴近民意

  ■ 陈怀瑜

  与深圳建市几乎同步的深圳高尔夫球场,当年处于市郊,如今挤身闹市,它也成了深圳这座改革之城的一个“另类”的见证者。

  之前民意代表、媒体的介入,主要缘于“担心在市民不知情的情况下,球场突然就续约了”。毕竟,三十年前,市场元素刚刚引入我国,计划经济仍占主导地位,所以才会出现当年土地无偿划拨,组建高尔夫球场的情形。时过境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渐成熟的当下,政府应超越当年的计划经济思维,在涉及公共利益的决策上,不再只是政府一家说了算,而应是在广泛听取民众意见的基础上,达成最大共识,以民众利益最大化为最终归依。

  不言而喻,时代不同,今非昔比,不论“深高”今天所处的地理环境,还是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以及民众参与环境等,都绝非改革开放之初所能同日而语。而且,作为当年一块完全无偿划拨的公共绿地,且政府又是其中第一大占股者,也许,让其从昔日郊外小众的享受地,回归到公共开放绿地,应是题中之意。但这类民意所向的意见,仍应拿到台面上,放到阳光下,作为政府一项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让广大民众充分讨论。只有在听到不同声音的情况下,决策者才能找到共识所在。

  深圳无论是在当年的改革勇气和速度上,还是在当下市场氛围、法治意识的浓厚上,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作为一个经济社会建设不断进步、成熟的城市,民众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像民意代表的政协委员,就多次提出“深高”新用途的意见——这也是民意表达的一种重要形式和途径。当然,政府应主动在“深高”到期前,积极将其置于公众舆论的“绿地”之上,让公众看得明白、听得清楚、讨论到位、认识充分;政府决策在此基础上,必然眼界更宽、思路更广、共识更集中,则最终的决策结果,也就会更加贴近民意。

  当然,民意之中,也应包括如今似乎相对处于“弱势”的“深高”一方。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的博弈权,正是我们这走向“民主、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国家,日渐成熟的重要标志。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市民 城市 规划 深圳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