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中国油画双年展突出油画的本土特征

2014年08月19日 08:47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4年816日,“在场•第二届中国油画双年展(2014)”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围绕学术主题“在场”,突出了中国油画创作的本土特性,强调与中国社会文化时代特点与油画探索的关联。

 

  从“在当代”到“在场”

 

  第二届中国油画双年展的主题定为“在场”,是对2012年第一届中国油画双年展的主题“在当代”的回访与推进。有别于第一届的“在当代”,“在场”意味着是“面向事物本身”,感受力及其经验的直接性、无遮蔽性和敞开性。

 

  而整个展览建立在对百年中国社会思想和文化政治所造就的中国美术史进行辨析的基础上,以几代中国油画家的人生境遇与文化选择为经纬,对中国油画曲折的历史和艺术的方向进行反思,把目光重返于在历史中作出贡献的艺术家和被遮敝的艺术家、在记忆中留有印记和被遗忘的艺术家、在社会上已有定评和被边缘的艺术家,以不同的艺术家的生命足迹与艺术命运,构成对中国油画历史的思考和当代现状的呈现。通过艺术家们感受世界、感受身体的方式决定着绘画“在场”的方式。

 

  三种艺术“在场”

 

  “在场”这一主题,突出了中国油画创作的本土特性,强调了中国社会文化时代特点与油画探索的关联,三种“在场”,即“在历史之场”、“在生活之场”和“在突围之场”的分类并未绝然划分,却深刻地指向中国当代艺者的“身”之历史性、“体”之个性经验和思痕斑驳的思考与突围,进而深刻地揭示绘画的思想与人文的内涵。这种饱含着艺术家们人生况味和存在经验,带着强烈的历史印记和生活印记的“身体”,将个人生命嵌入某个历史性的现场中,或揭示个人与生活的现实内涵。

 

  据了解,这次由中国油画学会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 “在场”展览旨在引导观众走进百年中国艺术历史的“真相”,通过一种可触摸的历史在场感,将艺术恢复其具有的生命体温。除了画框中的艺术存在,那些散落于画室角落的草稿,档案及其研究文献,成为“在场”展览复原“面向艺术本身”的起点。

 

  此次参展艺术家既有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创作出名作经典的董希文、罗工柳、詹建俊、钟涵等人,也有很长时间被“遮蔽”的黄觉寺、吴大羽、王流秋等人,其中黄觉寺的作品就是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与公众见面。此外,还有大批中青年油画家的新作,而七十年代末“无名画会”的成员马克鲁、85美术新潮的代表画家毛旭辉、韦尔申、刘小东等,在德国生活和工作的赵博等的亮相,则使展览拥有不以“名份”出场的学术气息。

 

  【展讯】

  展览名称:在场•第二届中国油画双年展(2014)

  展览时间:2014-08-16  至 2014-08-26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编辑:付裕 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油画双年展 在场 中国美术馆 中国油画学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