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被调查

曾任审计署司长 涉嫌非法获取审计署报告

2014年08月25日 10:34 | 作者:王文志 张彬 肖波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此前华润内部多人被带走调查

  黄道国被调查只是“宋林案”的冰山一角,华润金业并购案中的多名参与者都没幸免。在此之前,华润集团原副董事长王帅廷、华润金融CEO吴丁、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等人也陆续被带走调查。

  5月16日,中纪委宣布,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帅廷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王帅廷曾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并担任华润电力的董事长,华润电力正是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主角。

  今年6月底,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被调查。“张春是宋林的亲信,是宋林一手提拔上来的。他在任华润电力发展规划总监期间正是华润电力在山西大规模收购煤矿的时间,二者的关系不言而喻。”有华润内部人士透露称。

  从张春职业轨迹可以看出,张春在华润可谓是平步青云。华润电力河北代表处于2007年7月注册,张春是华润电力河北代表处首席代表;2008年,张春成为华润电力华北代表处首席代表;2009年,张春成为华润电力发展部总经理;2011年,张春成为华润电力发展规划总监;2013年,张春已经成为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

  记者注意到,2013年7月,宋林第一次被举报时,张春在《华润》杂志上撰文称,“华润经受负面舆情攻击的时候,40余万华润人并没有被吓倒……公司不但没有出现任何危机,反而成功粉碎了某些居心不良之人的阴谋诡计,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2013年,张春获得华润集团“董事长奖”。目前《华润》杂志网站上已经撤下张春所有的署名文章,这包括《一个“插班生”眼中的华润》、《价值观:一个企业的基因》、《9600,从管理规模到利用规模的转变》等。

  与张春一样被《华润》撤下署名文章的还有华润金融原首席执行官吴丁。记者了解到,吴丁被带走调查,与在华润高溢价收购山西金业资产交易中,华润金融旗下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跟山西金业存在高达20亿元的不同寻常的股权质押融资有关系,吴丁被调查或与此有关。

  另外,在4月22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本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因个人健康理由辞任,并辞去本公司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职务。多家媒体报道称:王宏琨今年刚46岁,实际上他并非辞职,而是被带走调查。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华润 调查 黄道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