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央企高管降薪为收入分配改革开路

2014年09月04日 09:37 | 作者:樊大彧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53家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责任的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央企的负责人正面临大幅降薪。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近日对改革方案进行解读时做出表态。

  央企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通过后,有分析人士担忧,央企高管薪酬水平调整并不意味着降薪,有人甚至怀疑,改革可能异化为变相涨薪。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对改革方案的解读表明,此次薪酬改革就是要让拥有行政级别的央企高管的薪酬大幅下降。

  对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进行改革,大幅降低一些央企高管的薪酬,是顺民意、得民心之举。央企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骨干,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在中国传统家庭中,长子往往意味着要吃苦耐劳、勇挑家庭重担。然而,一些央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快速致富,现在却成为一掷千金的“阔少”,央企高管所享受的高收入、高福利更是让公众侧目。我国副部级公务员年均薪酬水平约10多万元,而许多央企负责人年薪超过百万。目前央企负责人平均薪酬水平显著偏高,是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平均年薪的2至3倍,是同期全国城镇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20多倍。

  此次审议通过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虽然题中没有挑明要降薪,但其实质就是“降薪”,这是由更深层次改革的需要决定的。此次政治局会议拍板央企薪酬改革,直指央企负责人不合理的过高收入,显然是将此项改革作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收入分配改革是一项全局性改革,要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进行必要的利益调整,改革涉及范围广、层次深、难度大,“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去年初,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国资委启动国企薪酬摸底调查,摸清国企与当地社会平均薪酬水平之间的差距、国企高管与普通职工薪酬之间的差距。经过一年多时间,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显然已经到了破题之时。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是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一些央企负责人的天价薪酬广遭诟病,已成为分配不公的重要标志。中央在收入分配改革破局的关键时刻,首役选择央企高管减薪,打到了既得利益者的要害,获得了广泛的民意支持。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必将撼动固有的利益格局,为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国企老总年薪动辄上百万,普通劳动者的年薪却是区区几万,如此天上地下般的反差,怎能让公众服气?还有一些政府官员,退居二线后赶赴富得流油的国有金融机构“发挥余热”,成为坐享高薪的“官员银行家”。央企、国企高管的天价薪酬,恶化了我国本已严峻的收入分配形势,同时也纵容了腐败、毒化了社会风气。

  拥有行政级别的央企高管,薪酬却向市场化企业聘请的“打工皇帝”看齐,这样的高薪破坏了社会公平。国企特别是拥有垄断优势的央企,占据大量公共资源,其高管的薪酬理应受到社会的约束。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作为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破题之作,其效果令人期待;央企高管大幅降薪一旦成为现实,收入分配改革的整体难度必将随之降低。

 

编辑:罗韦

关键词:央企 薪酬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