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十八大后七常委到访49国 外交正完成全球初步布局

2014年09月09日 09:47 | 作者:储信艳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主场外交】

  上百外国领导人访华

  主场外交提升软实力

  十八大以来,多次重大国际会议在中国举行,多国领导人访华。中国“主场外交”同样有声有色。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去年年终展望2014年外交时说过,办好主场外交,培育和提升我国的软实力。

  今年5月份,亚信峰会在上海召开,11位国家元首、1位政府首脑,还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来华参会。

  习近平在亚信峰会上发表演讲中引用“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等谚语、俗语或者诗句,提出亚洲安全观思想。

  每年一届的海南博鳌论坛,也是中国主场外交的良好舞台。博鳌论坛是中国主办,内容、举办地点、程序都是中国制定,由中国主导。

  在2013年博鳌论坛,习近平与10国来华参会的外国领导人会谈会见。

  今年4月份,李克强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讲透露中国重要的经济信号。

  参加今年博鳌论坛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赵启正当时对记者说,博鳌论坛是向世界说明中国的舞台。我们一定要着重说明中国正在开展的全面和深化的改革。

  贾秀东说:“利用主场外交,特别是在多边场合,我们作为主办方,可以在议题设置上有超出一般的发言权,更好地融入国际多边的游戏规则。”

  十八大以来,至少有100位国家元首或首脑来华,绝大部分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和正式访问。在中国的周边国家中,东盟十国除菲律宾外,中国已经与9国实现国家领导人级别的访问。中国14个陆上邻国除尼泊尔和不丹、6个海上邻国除日本、菲律宾外,也都实现了国家领导人级别的访问。

  一名知名国际问题专家曾经对记者感叹,随着国力增强,中国外交布局的战略性更加突出。像中国这样全方位的外交布局,在世界上不多。

  【外交规划】

  领导人参与外交设计

  出访形式与国际接轨

  十八大以来,在一些细微方面的外交“设计”上,中国也下了工夫。

  比如,习近平主席在访问非洲的时候,只能到访3个国家。当时访问南非的习近平在德班“做东”,邀请非洲领导人参加早餐会。

  随着寿桃包、春卷等一道道中式菜肴上桌,习近平见到了赴宴的14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并一起开怀畅谈。

  这样的安排在今年7月习近平访问拉美的时候再次出现。习近平在巴西宴请拉美各国领导人参加集体晚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我们在安排出访和来访的时候,有一个总体的规划和设计,并非只考虑国与国的双边关系。

  习近平主席是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马振岗透露,对于中国的外交工作,领导人有时会亲自参与设计。

  一年多来,在外交形式上,新一届领导集体开创多项“第一”。

  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开创中美大国领导人会晤新形式。据亚太经合组织(APEC)美方高级官员王晓岷透露,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会议结束后,中美国家元首会在中国有一次类似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

  今年2月,习近平赴俄罗斯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开创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在外国参加大型国际体育活动的先河。

  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到中国改革,习近平坦率地表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舆论认为,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既“凸显中俄相互支持”,又体现中国对世界的开放态度,展示了中国与国际接轨、与国际社会互动的自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外交特点,常常与“推销中国高铁”紧密相连。他在出访时常常安排参观与铁路相关的展览,多次推销中国设备和高铁,获得“超级推销员”称号。

  在资深外交家、中国前驻新西兰、瑞典大使陈明明的印象中,中国总理在出访的时候专门“推销”或者宣传一个特色产品,非常罕见。

  在李克强访问中东欧的时候,外界舆论认为,中国外交正在与国际接轨,并开始摆脱“衬衫换飞机”的模式,进入“高铁换牛肉”的新时代。

  一国领导人“推销”本国产品,在国际上司空见惯。如今,中国的领导人也加入了“推销”队伍,“推销”的内容,有“中国制造”,也有国家形象。

  去年3月份,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进行任内首访。彭丽媛穿着全套“中国制造”的服装惊艳亮相,她将中国品牌“百雀羚”护肤霜作为“国礼”,引发购买热。

  今年3月份,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访华,彭丽媛陪同接待。阮宗泽在一篇文章中感叹:“夫人外交,正是中美关系中一抹嫣红的亮丽。”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十八大后七常委到访49国 访问邻国用“点穴”式 传播中国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