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我国研制出可充电的脑起搏器

2014年09月23日 11:0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记者16日从北京市科委、清华大学联合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国产脑起搏器——清华可充电脑起搏器,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即将上市销售。这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帕金森患者将得到更加便宜、安全的治疗。

  脑起搏器在医学上被称为“脑深部电刺激器”,是一种植入式神经刺激器,其工作机理是将电极植入大脑的特定部位,通过慢性电刺激治疗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是一种多发于中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目前我国的帕金森患者约250 万人,占全球病患人数的一半左右。其中,55 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为1%,65 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为1.7%。在人口老龄化的今天,帕金森病不仅对患者身体和心理造成长期慢性折磨,更导致沉重的家庭负担和社会负担。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脑起搏器 起搏器 清华 帕金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