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一

黄金通道远景初现

2014年09月24日 10:27 | 作者:文/司晋丽 王聪 摄影/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0916001-zx3

  丝路文化与黄河文化在“金城”兰州交汇,甘肃兰州在彰显区位及通道优势的同时,着力打造丝路文化旅游集散地。图为兰州黄河铁桥游人如织。 齐波 摄

 

  “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是中央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出的五点倡议。途经西北五省、区的丝绸之路长达4000多公里,甘肃占据了1600多公里。其中狭长的河西走廊一段,嵌入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之间,形成一个连接东西部、南北方的总枢纽。

 

  此行穿越大漠黄河,探访戈壁绿洲。在与众多采访对象的接触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甘肃要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段。”

 

  这个定位是如此雄心勃勃。作为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甘肃有哪些优势可以挖掘?他们从哪里找突破口?一切疑惑都有待在行走中解开。

 

  “别拿自己的劣势和别人的优势比”

 

  中川机场到兰州市区的公路两侧,一梁梁粗实的土山气贯长虹,把天上云朵的士气都压低了几分。这是浑厚的金城兰州给初访者的印象。

 

  “天下富庶者无如陇右。”出自《资治通鉴》的这句话,反映了历史上甘肃曾经的辉煌。清晨,穿行在兰州的大街小巷,练功的、吊嗓的、遛鸟的市民,与身边穿梭的车水马龙混成一曲交响乐,古老的黄河用包容的胸怀容纳着这一切,直到远上白云间。

 

  此时的黄河岸边,正在酝酿一场沧桑巨变。

 

  “多想”。在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办公室刚落座,两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先映入眼帘。这幅字挂在门口,他每天进出势必都会扫上一眼。那么,在这场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他又想了些什么?

 

  张世珍心里早已描绘好一幅远景。

 

  新中国成立后,从“一五”到“三五”的重大项目布局,国家都没有落下甘肃,兰州作为重要的工业城市建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不仅如此,眼下甘肃资源富集,工业基础雄厚,各个地市都有明显特色。

 

  张世珍细数:兰州的石油化工、金昌的有色冶金、酒泉和嘉峪关的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与河西走廊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以及兰州新区被批准为国家级新区,这都为甘肃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打下良好基础。

 

  “所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趟车对甘肃很重要,我们不想错过,要抓住机遇,努力提升甘肃发展水平。”甘肃在区位、资源和产业基础方面的优势固然都很明显,但在张世珍眼里,通道经济才是真正的优势所在。

 

  “做好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投入,确立兰州区域性物流中心的地位。这包括加强地下的能源和油气从西向东输送能力;建设地上的铁路公路等物流设施;把兰州和省内几个主要城市打造成航空港。”张世珍的想法,与甘肃省发改委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周强不谋而合。

 

  周强透露,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总体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中。在建设丝路经济带中,甘肃计划着力做好道路交通、经贸合作、物流基础、民族产品等6大工程。

 

  甘肃物产资源丰饶,但高昂的物流成本使外界望而却步。因此,在甘肃省的“十二五”规划中,物流是个重点。规划中,要依托兰州、酒泉-嘉峪关、嘉、天水、张掖、平凉等综合运输枢纽,整合物流资源,建设区域性现代物流基地。进一步提升兰州区域性物流中心地位,强化物流园区建设,推进兰州商贸中心和交通枢纽建设,培育发展保税物流、国际中转、国际配送等跨国物流,建设支持新疆、西藏发展和面向中亚西亚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然而张世珍非常清楚,再着急也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例如,他对有人提议在兰州建自贸区就不赞同:“国家是给了自贸区一些特殊政策,但自贸区内涵很深,更应设在东出西进的关键‘桥头堡’上面,甘肃从技术和信息交流上还有差距,别拿自己的劣势和别人的优势比。”

 

  向世界展现中国穆斯林企业的风采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国家深化向西开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自去年以来,甘肃加快向西开放步伐,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27个国家实现进出口20.6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与亚洲国家贸易额达到44.82亿美元,占比达44%。

 

  除了建设交通和物流,张世珍和周强都谈到了出口民族产品。甘肃是个多民族聚集的省份,民族产品有特色也有市场。在兰州,其代表性的饮食以清真食品为主,其中无处不在的清真牛肉拉面,早已成了兰州人必不可少的美味早餐。

 

  “我们创立清真品牌,就是想向世界展现中国穆斯林企业的风采,而不仅仅是卖小吃。”走进甘肃生物清真明胶公司,执行总裁苏翰这样介绍。

 

  2010年,上海阿敏生物有限公司收购兰州明胶厂,在兰州建设了一条3000吨明胶生产线,填补了国内清真明胶生产线的空白。

 

  “我们生产的清真明胶系列产品属于典型的‘新丝绸之路产品。’”苏翰形象地比喻。他说得没错,阿敏明胶出口远至伊朗、土耳其、埃及、印尼、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家,既踏上陆上丝绸之路,也远足海上丝绸之路。

 

  在公司的清真保障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整合了清真保证体系制度和ISO22000体系,从原材料的收购到生产,严格贯彻落实教法规定,做到“清真必清”。

 

  “一开始出口非常困难,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不可能做到。”苏翰回忆,进入印尼市场就颇费了一番周折,因为对方要求除了清真证书之外,产品必须获得印尼农业部注册方可进口。是甘肃省政府相关部门及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在第一时间给予的帮助,使阿敏公司拿到印尼国家的注册批文。“清真产品是特殊的一类产品,各级政府对于我们支持力度很大,我们几乎享受到了所有的优惠政策。”

 

  正是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战略机遇,阿敏公司又瞄准国际化、高端化、链条化三个主攻方向,占领了印度尼西亚、中亚和西亚地区销售市场,并在孟加拉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建设原料基地,一路高歌猛进,势不可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张世珍看来,经过十多年的西部大开发,包括甘肃在内的西北地区虽然取得了一定发展,但在全国经济发展这盘棋上,仍是一块“凹陷区”,难以很快发挥承东启西的桥梁纽带和战略通道作用,希望国家加大对西北地区的政策支持。

 

  他在今年递交给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中呼吁———希望国家在兰州新区、西咸新区和喀什特区等地区设立面向中西亚的内陆自由贸易区或国际物流保税园区,推进加工、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经济带和国内外对接的战略节点;给予西北地区与沿海、沿边开放地区同等的税收、出入境、能源开发等优惠政策;支持东中部企业在西部共建资源能源、加工贸易产业园区,联合向中西亚投资,携手并进“走西口”。

 

  早上9点开始,周强的办公室客流就不断,各市、区县的人们都赶来探“口风”了。“一切要等规划出来才能落定。”站在办公室的地图前,周强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甘肃有望成为建设繁荣丝路、人文丝路、绿色丝路、和谐丝路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支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甘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