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蓝翔技校又出名了:1周放风1天 摄像头遍布全校

2014年09月25日 15:47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学习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句广告词相信很多人耳熟能详。

  简单、实效、传播力强,这句出自著名演员唐国强之口的广告,让无数人记住了“山东蓝翔技校”。

  并不缺乏知名度的蓝翔技校,最近新闻频频——先被媒体曝光,该校王姓副校长在9月初,带领200余名学生,赶赴河南商丘,以“清扫卫生”为名,与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的岳父家对峙,甚至发生斗殴的事件;昨天,又有媒体披露,荣兰祥的妻子实名举报丈夫拥有三个身份证。

  身处舆论漩涡,蓝翔技校再次引起人们高度关注。

  号称拥有100%就业率的蓝翔技校,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道路上走了30年的民营学校,究竟是怎样的一所学校?

  为此,钱江晚报记者赶赴山东济南,亲身探访了这所学生数量常年保持在近三万人、被外界称为中国最大的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学校。

  一周一天“放风”时间

  济南,山东省省会。从市中心搭车一路向这个城市的西北角驶去,快到城乡结合部时,一路的扬尘让路人只能掩鼻而行。路上,出租车司机反复问,要去蓝翔技校的哪个校区,“有好几个校区呢,你干嘛去?也是去学技术的?我几乎每周都能拉到去蓝翔学习的小孩儿。”

  从市中心到以蓝翔技校命名的蓝翔路,即便路况顺畅,也需要至少半个多小时。但对于很多慕名而来的学生来说,交通倒不是问题——在济南市火车站、汽车站的显眼位置,都有蓝翔技校招生办公室,由专用车直接将新生送往学校。

  蓝翔路,距离学校主校区约两百米,小商贩熙熙攘攘。客源,便是分散在蓝翔技校五个校区里的近三万名学生。

  因为上周日办了次网络游戏大赛,学校将休息日改在了周一。于是,记者到达的时候,恰是学生们口中一周一次“放风”的休息时间——即便如此,校园大门依然紧锁,学生必须手持由班主任、院办和校办共同签字的假条,才能正常出入。

  记者观察,在这里生活学习的学生,基本都在20岁左右,小的只有十四五岁。听口音,山东、河南、河北和山西的学生最多,绝大多数来自农村。

  一名刚来不到两个月、正在路边小摊吃饭的山西小伙儿,有点儿自嘲地说:“我们从一个城乡结合部,走到了另一个城乡结合部,组合成了一个庞大的城乡结合部小青年群体。”——此时,一辆三轮车开过,扬起一阵尘土直扑过来,但这显然没能影响学生们的食欲。

  学校主校区宽度近50米的大门外,一座过街天桥横跨蓝翔路,连接路两侧的两个校区。门口停满了各类快递小车,学生们隔着铁门,收取网购的快递件。

  此时,恰好有两个分别来自湖北襄阳和湖北麻城的职专访问团,前来蓝翔交流学习。记者便随同这两个访问团,在蓝翔副校长曹金栋的陪同下,参观了这所学校的内部。

  曹校长介绍,除了前来参观交流的,校方平时不可能让外人进入校区。

  随同的另一名负责学校行政管理的孙丽主任,则警惕地观察着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不能录音录像,用纸笔记录可以。大家一起,不要单独走,学校挺大。”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蓝翔技校 山东蓝翔 蓝翔校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