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男子信守承诺替烈士战友尽孝21年 (图)

2014年09月30日 08:34 | 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 

赵庆珍夫妇让程妈妈的晚年生活不会孤单

 

赵庆珍夫妇让程妈妈的晚年生活不会孤单

 

赵庆珍牵着程妈妈走过田间小路

 

赵庆珍牵着程妈妈走过田间小路

 

  今天,我国将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

  连日来,江苏徐州籍军转干部赵庆珍替烈士战友尽孝21年的感人事迹,在四川省邛崃市引起强烈反响。

  赵庆珍转业前在驻汉空军某指挥所服役15年。3个月前,他被中国文明网评为2014年5月份“中国好人榜”的诚实守信类第一名。

  本月中旬,本报记者赴四川邛崃,实地采访赵庆珍和他的战友、同事和亲属,了解他21年来替战友尽孝的事迹。

  一诺千金徐州伢认了四川妈

  1989年8月,徐州籍的赵庆珍招飞入伍,成为空军某航校飞行学员。来自四川邛崃的余江当时年仅17岁,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学员。他们都被选到示范班。两年后,两人进入飞行学院训练,正好又分到一间宿舍。

  余江10岁丧父,赵庆珍13岁失母。相似的人生轨迹,让两个人成为无话不说的好兄弟。他们许下约定:“如果有一个人在战场上牺牲了,或发生了其他意外,另一个人就替对方尽孝,将对方的父母养老送终。”

  没有想到,灾难突然降临。1993年8月23日晚,一次外场夜航飞行训练时,21岁的余江在返场途中飞机失事,再也没有回来……

  独生儿子突然离去的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余江寡居的母亲程秀莲濒临崩溃,连续几天粒米未进。

  战友魂归长空,留下母亲孤苦一人。当初许下的诺言犹在耳边,赵庆珍拉着程妈妈的手说:“余江弟弟走了,今后我就是您的儿子。”程秀莲摇了摇头。因为这两天,余江的很多战友都这样来宽慰她。

  赵庆珍是认真的。他把自己的想法写信告诉老家的父亲。大哥替父亲回了信,信中说:“你母亲去世早,我有你的两个哥哥和嫂子照顾,你就放心吧,我们支持你。”家人的赞同,让赵庆珍的认亲更为坚决,他甚至让余江的亲戚帮着做工作。

  深受感动的程秀莲终于答应认小赵为“干儿子”。赵庆珍“咚”的一声跪下,说:“今天起,您就是我的妈妈,我就是您的儿子”。

  一颗虔诚的心瞬间凝固了时间,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程秀莲按照老家的风俗为赵庆珍取了个新名字叫“义江”。既因为他是余江的义兄、自己的义子,也因为他认亲义举让人感动。

  此后,赵庆珍坚持每半个月给程妈妈写封信,嘘寒问暖,直到1998年程妈妈家中安装了电话。5年间,赵庆珍共写了100多封信。在每封信的开头,都是“妈妈”,而结尾落款都是“江儿”。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 替战友尽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