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南海珍珠:历代佳人的最爱

2014年10月10日 09:37 | 作者:许欣 | 来源: 南国都市报
分享到: 

南海珍珠

 

南海珍珠

 

南海珍珠饰品

 

南海珍珠饰品

 

  南国都市报记者 许欣/文

 

  曾经在“海上丝绸之路”上传播东方的文明与智慧的海捞瓷,又在二十一世纪书写出新的传奇;珍珠、水晶璀璨了“凤冠”,而今进入寻常百姓家。

 

    晶莹洁白、圆润柔和、光彩夺目的珍珠,一直以来被人们视为富贵、安康、完美、纯洁的象征。珍珠文化源远流长,对珍珠的崇尚世代不变,日久弥新。古代的“凤冠”都是以珍珠镶嵌而成,传说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皆以珍珠粉作为养颜秘方。

 

  除了誉为“珠宝皇后”外,珍珠还被称为生命的宝石。因为珍珠是由结晶碳酸钙与特殊珍珠质组成,内含有18种蛋白质氨基酸和锗、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它们都是防癌和抗衰老物质。珍珠粉可内服,可外用,被视为高档化妆品。

 

  “提及珍珠,让我想起了海南在两千多年前,汉武帝在南越设9郡。其中珠崖郡就是今天的海南岛上。为什么汉武帝称海南为珠崖郡?那是因为海南古代进贡珍珠给皇室而得名。珠是珍珠,崖代表天涯,因此得名珠崖郡。”资深收藏家左广辉点评称,海南的珍珠在珍珠界是享有盛名的,有句话讲: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而南珠指的便是产于南海之珍珠,主要产在海南和广西的北海,之所以有这样的美誉,得益于海南得天独厚的环境:海湾开敞,风浪较小,没有内陆大河注入,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 22.6℃,气候温和,水温适宜,沿海水质清净没有污染,浮游生物极其丰富,能够提供珍珠母贝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所有这一切为珍珠贝的生长与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所产出的南珠被誉为“海南一宝”“天南贡品”和“南珠之冠”,历来都被皇室所重视。

 

  珍珠又是如何形成的呢?当海贝或河蚌在游动期间,有异物趁机钻到海贝或河蚌肌体里,海贝或河蚌十分难受,从而分泌出层层的碳酸钙(也就是珍珠质)将其包裹,经过一定的时间,就形成了珍珠的本身。就好像人的眼睛突然飞进一粒沙子,也会不舒服,你会流眼泪是一个道理,所以珍珠又称为“大海的眼泪”。

 

  左广辉提醒消费者,珍珠按照形成可以分为三类:海水珍珠、淡水珍珠和含铅压模珍珠。产海水珍珠的叫“贝”,俗称海贝;产淡水珍珠的叫“蚌”,又名河蚌;而含铅压模珍珠就不是自然生长出来的了,是利用海贝或者河蚌的外壳粉碎后加入一定的铅和强力胶拼合一起,浇注压模而成的所谓“珍珠”,在很多小商小贩拿在手上售卖10元2条的那种。

 

  适合生长海水珍珠的母贝不多,有白蝶贝、黑蝶贝、企鹅贝、鲍鱼贝等,白蝶贝产的是白珍珠,黑蝶贝产的就是最稀有的黑珍珠了。一般一个海贝只产一粒珍珠,由于没有相互的挤压,所以海水珍珠显得圆润;海水珍珠生长周期约三年半,所以特别稀有。

 

  而产淡水珍珠的便是河蚌,一般一个河蚌一次可以孕育15-35粒淡水珍珠,由于珍珠在河蚌里相互挤压的作用,所以淡水珍珠显得形状不规则;淡水珍珠的生长周期也只有一年半左右。

 

  珍珠的养殖是从人工插核到培育、再到清洗、收成、加工要历经许多个环节,是非常不容易的,可谓是:“粒粒皆辛苦”啊!

 

编辑:付裕

关键词:珍珠 南海 河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