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称安倍访珍珠港获国内支持:珍珠港已非禁忌

2016年12月27日 16:25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美媒称,就在五年前,日本首相前往夏威夷参加了经济峰会,但与珍珠港保持着刻意的距离。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27日刊登题为《日本人情随事迁,珍珠港不再是禁忌》的报道称,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将飞往夏威夷,访问75年前日本突袭过的美国海军基地。那次行动造成了2400名美国人丧生,并将美国拉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这是一个迹象,显示日本的舆论出现了多么大的变化,让安倍得以在奥巴马总统陪同下前往纪念馆,向受害者表示哀悼。

日本对待二战历史的态度一直充满纠结,突袭珍珠港被描述成一个悲剧,但它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美国领导的石油禁运会毁了当时的日本帝国。

由于国内政治反对派的阻挠,日本领导人访问珍珠港本来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1994年,明仁天皇曾试图访问该纪念馆,但日本民族主义右翼的抗议迫使他改变了行程。

但在安倍晋三宣布了自己的计划后,日本国内的反应基本上是支持的。安倍晋三是一名保守派,同民族主义团体渊源深厚。

“年轻一代知道珍珠港这个词,但不大知道详情,”东京附近的初中历史老师中条克敏(Katsutoshi Chujo,音)说。“大部分年轻人对那场战争知之甚少。”

日本民众也知道在自己国家与美国关系充满不确定性之际,象征性地访问珍珠港的重要意义。

尽管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一事在美国大选前就已在计划中,但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胜选也的确令日本领导人感到害怕,因为在竞选期间,他严厉指责日本没有为自己的防务承担足够的费用。奥巴马5月访问广岛时,特朗普在Twitter上发帖称:“奥巴马总统在日本期间讨论过珍珠港被偷袭一事吗?数千名美国人牺牲。”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安倍 访珍珠港 非禁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