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河南4耍猴艺人被拘:活得再卑贱 也不想老本行失传(图)

2014年10月16日 14:40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落寞的杨林贵和回到猴舍神色忧伤的猴子

 

落寞的杨林贵和回到猴舍神色忧伤的猴子

 

 

张志中家里留存的“猴头面具”,成“压箱底”宝贝

 

张志中家里留存的“猴头面具”,成“压箱底”宝贝

 

  今年7月9日,河南新野的四名耍猴艺人携带自家繁殖饲养的6只猕猴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街头表演猴戏时,被当地森林公安抓获并刑拘。在查清四人所带的6只猴都有合法饲养证的情况下,以没有“野生动物运输证”为由向黑龙江省东京城林区检察院提请批捕。8月13日,检方认为罪情较轻,不予批捕。随即,4人被警方主动取保候审。不过,东京城林区基层法院发出的刑事判决书显示,9月4日,经该院审查,决定逮捕4人并羁押。同日,检方提起公诉。9月23日,东京城林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4人犯非法运输珍贵野生动物罪,但均免于刑罚(详见本报9月29日A11版)。

  10月8日,当事艺人的代理律师向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快递了申诉材料,要求尽快纠正该“冤假错案”。

  像一出戏,他们曾经历了走南闯北的辉煌现在却迎来暗淡的时光、逐渐式微的现实

  记者李岩实习生姜果文记者洪波摄影

  阅读提示|4名河南猴戏艺人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被判有罪一事,连日来持续发酵。在媒体的密集关注报道下,原本一直默默无闻的猴戏艺术声名鹊起。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传承与发展究竟出了哪些问题?流浪求生的猴戏艺人们,生存状态到底怎样?10月14日,大河报记者赶赴河南省新野县樊集、施庵、沙堰等“猴乡”农家,揭秘这种古老技艺的传承现状及其艺人们的生活状态。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耍猴艺人 手艺 失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