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货币政策实质性转向近期难现

贷款增速超预期 M2达12.9%处于目标区间

2014年10月17日 08:58 | 作者:张莫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谨慎 货币政策基调短期或不变

  最近市场人士呼吁降息的声音有所增加。但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年内央行对于降息这样的政策将仍比较谨慎,定向放松的主基调不会变。

  “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的同时,加强结构调整,引导货币信贷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盛松成17日表示。

  “如果仅仅是针对M2,在M2没有明显低于目标值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压力不大。”中金报告指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6日发布报告称,9月社会融资活动、特别是信贷供给基本平稳,但实体经济和微观层面的总体活跃程度依旧偏弱。他表示,“三期叠加”对社会融资需求和银行存贷业务形成的压力继续显现。未来,中央银行和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合理投放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力度将适度加大。但报告也同时强调,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会改变,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将基本保持稳定,央行将继续采取定向操作,加大结构性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14日进行200亿元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3.4%,这是正回购利率继7月14日和9月18日之后的年内第三次下调。正回购中标利率连续下调也被视为央行试图通过引导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下行从而引导长期利率下行,并被看做是“变相降息”。

  温彬则称,9月末出台新房贷政策和近期压低回购利率,再次体现了央行进行定向调控的思路,预计四季度不会出现货币政策的实质性转向,继续保持“稳健+定向”的政策组合。

  不过,刘东亮表示,在连续实施多轮小规模的总量宽松,而融资仍显疲软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或将更加转向价格调控而非总量调控,预计将会有更多压低市场利率的举措出台,但最关键的仍在于降低贷款利率,考虑到四季度经济不大可能有明显反弹,降息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届时将会同步下调存款利率,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货币 政策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