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腕上风景文玩新贵:手串热潮究竟缘何兴起

2014年10月20日 09:42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分享到: 

U5083P1081T2D167739F6DT20141019085523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珠串,以前只是收藏界很窄的一个点,如今却成了热门的收藏。”成都收藏爱好者赵汉军1980年代开始涉足文玩收藏,近年来,各种文玩手串的“火爆”让他始料未及。手串热潮究竟缘何兴起?手串又可以玩出哪些花样?

 

  历史:清代宫廷最爱玩手串

 

  9月27日,赵汉军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一帖“清宫手串鉴赏”,不到半天,转载量就轻松过100。“转载的人多是圈里玩老串珠的。”他所说的“老”,特指清代至民国时期。他告诉记者,尽管商周时期的出土文物中,就有绿松石、玛瑙、骨珠和玉石串珠,但历史上最爱玩串珠的非清代皇宫贵族莫属。

 

  108颗的朝珠,是清代朝服上佩戴的珠串。根据清朝典制规定,皇帝在不同场合佩戴不同质地的朝珠:盛大庆典时,佩戴东珠(珍珠);祭天时,佩戴青金石朝珠;祭地时,佩戴琥珀或蜜蜡朝珠;祭日时,佩戴珊瑚朝珠;祭月时,佩戴绿松石朝珠。

 

  而18颗珠子的手串,俗称“十八子”,则是清代皇室和后宫嫔妃最常见的日常装饰品。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了各式清宫手串,选材以珊瑚、碧玺、翡翠、青金石、玛瑙、蜜蜡等为主,坠角多用翡翠、珊瑚、珍珠、碧玺装饰。清代史料记载,慈禧太后就钟情于各式手串,其陪葬物品中,就有不少不同材质的手串。

 

  除了装饰作用,手串也蕴藏着吉祥内涵。例如,故宫藏有一件珊瑚十八子手串,以18颗珊瑚珠串成,并以青金石佛头、结珠及翡翠坠为饰,手串雕刻了蝙蝠口衔五铢钱币,寓意“福在眼前”。

 

U5083P1081T2D167739F7DT20141019085523

 

  市场:“涨”声一片

 

  “如今的手串市场,材质繁多,细分可达200余种。”赵洪亮在成都人民南路经营一家珠宝城,近年来,各类珠串一跃成了他的主打产品。他将市面上的手串材质分为四大类:一类是木质类,如紫檀、海南黄花梨、楠木、沉香等;一类为宝玉石类,如水晶、玛瑙、绿松石等;一类为果核类,如常见的菩提子、核桃、橄榄核等;还有琥珀、蜜蜡等特殊材质。“近年来,所有材质价格都是一路上扬。”赵洪亮说,珍稀材质的手串,如蜜蜡、沉香等材质,年平均涨幅都在30%以上。去年一般的新蜜蜡每克售价为50元左右,今年涨到每克100元;而品相较好的蜜蜡从前每克200-400元,现在飙升至每克2000-3000元,大超黄金价格。

 

  成都送仙桥古玩市场的商户钟怡告诉记者,如今,要买一串蜜蜡、沉香手串,起步都得数千元。品质好的上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也不稀奇。

 

  此外,菩提、紫檀等手串近两年的价格也连年上涨,有些甚至“夸张得离奇”。以海南黄花梨为例,10年前,黄花梨每吨价格不过万元,一串海黄手串价格仅为50元左右。而如今,海黄价格飙升到每吨千万元,一串海黄手串价格都将近2万元。

 

  而青金石、南红玛瑙、绿松石等也成了高价手串新秀。“2012年,一条普通青金石手串只要80元,今年批发价都得800元。南红更甚,前两年一颗不过百元的老南红珠子,现在价格已达数千元。”手串藏家高敏连呼“玩不起”。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手串 文玩 沉香手串 青金石手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