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法治兴则国家兴

2014年10月22日 08:45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会长王俊峰:推动维护律师行业的发展进步是整个社会的事

  2011年12月27日,49岁的王俊峰当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相对于掌舵一个律师事务所,这对他而言意味着要担更大的责任。从此,王俊峰的视野扩展到整个中国律师行业的发展,为此他甚至刻意回避在公开场合提到自己的律师事务所。

  中国律师制度自1979年恢复重建以来已经走过35个年头。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律师队伍持续扩大,业务量持续增长。目前,全国执业律师已突破25万人,明年这一数字有可能突破27万。“尽管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中国律师行业发展能走多快、能走多远,不仅与国家司法体制改革和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程度相关,还与整个社会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风气能否形成息息相关。”在王俊峰看来,当下推动和维护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既是律师行业的事也是整个社会的事。

  “国家的法治进步很不容易,立法本身不是目的,准确实施法律以达到社会公平才是目的。而法律的实施单靠司法和执法机关是不够的,还需要专业的律师力量平衡法律的天平。”王俊峰认为,律师行业始终是法治建设的推动者、参与者,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一支队伍的发展和维护不应该仅仅靠行业的力量,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作为资深律师,王俊峰在新岗位上有太多设想和愿望要完成,解决行业发展不均、提升律师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优化执业环境等问题逐一排进了计划表。

  “一个地方不能没有律师,就跟一个地方不能没有医生一样。”谈到无律师县的话题,王俊峰提高了声音分贝。他介绍说,就在2013年之前,全国还有174个县(市、区)没有律师,这些无律师县绝大部分在西部贫困地区。成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后,王俊峰将“把无律师县清零”列入全国律协工作规划中。2013年开始,一些规模较大、社会形象好的律师事务所,开始到没有律所的县(市、区)设立分所,选派政治、业务素质好的优秀律师到分所执业,并且至少有1名律师常年在分所专职执业。全国律协还推动开展了“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选派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到无律师县服务。此外,他们组织开展的“百千千工程”和县域律师培养“千人计划”都向无律师县倾斜,为当地律所和律师开展业务工作和人才培养提供帮助和支持。“目前已经有140多个县解决了无律师的问题,希望今年能够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王俊峰说。

  此外,王俊峰广为业界熟知的,还有他多年来为推动中国律师国际化所做的努力。“我们的企业在‘走出去’,我们的律师也要‘走出去’。”王俊峰说,这几年全国律协努力推动律师走出国门,搭建服务平台,帮助律师为服务国家经济战略,在更高层次上与国外同行展开竞争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律师执业环境和权益是王俊峰关注的另一个问题。他坦言,现在我国律师的执业环境日益改善,但离理想状态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希望整个社会有更多的对法律科学、法律专业的尊重。我们本行业则应该坚守专业和独立的精神。”王俊峰说,他的执业经历特别是近十年的经历告诉他,一个律师的职业前景和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法治化程度密切相关。“法治兴则国家兴。律师的职责说到底是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有序,只有在将公平正义视为核心价值的时代,在以依法治国作为基本方略的时代,这个职业才有可能发挥更大的社会功能,实现更大的职业光荣。”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律师 王俊峰 法治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