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文:让中国“看得更清”

2014年10月28日 09:26 | 作者:廉维亮 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履职结合本职最重草根“小事”

  2011年,徐文成为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本职工作能为履职提供什么样的素材,履职工作能为本职提供什么样的提升,是他经常思考的两个问题。

  “我所在的科技界别中有来自各方面的科技人才和专家,与他们一起交流可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很留意大家对于遥感数据产品有什么样的需求,能够一起进行哪些合作,能够共同为海淀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哪些帮助。”近几年,徐文都会向海淀区提供中关村园区等重点地区的最新卫星遥感数据,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前几日北京的雾霾天气导致路面交通的大面积拥堵,徐文被堵在了去廊坊开会的路上。“着急之余,也同样给了我启发,如果能够通过卫星监测掌握整个雾霾覆盖区域的总体状况,把相关数据提供给交通部门对车流进行提前引导,将有效地避免、缓解车辆拥堵,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徐文准备在考虑成熟的时候将这个建议通过政协反映,寻求与相关部门的合作。

  “政协的氛围自由民主,能够很有效地反映来自基层的问题。在这里的交流没有上下级之间的顾忌,能够说些心里话,反映些实际问题,委员彼此之间的关系就像是同学一样的平等自由。”

  担任政协委员3年来,徐文十分注重调查群众身边的“小事”,听取中心员工的“社情民意”,先后就单位附近的高速路出口红绿灯时长不合理、航天城周边缺少服务青年群体的生活服务设施、公交站点等“草根小事”提交提案反映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很微观,但深究起来对于稳定航天城内企业的员工队伍,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水平等都很有意义。这些所谓的小事情往往易于采纳和改进,见效比较快。”徐文坦言,比起30年的航天本职工作来说,三年的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还是很短暂的,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思考与学习。

  “最近我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考有关协商民主的一些问题。”徐文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地气、听民意,帮助群众弄清想不清楚、想不明白的问题,打消一些不太清楚、不太明白带来的顾虑,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只有彼此把位置摆正确了,协商民主才有前提。”

  徐文简介

  徐文,男,1963年11月出生,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11月入党。在职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海淀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国家资源一号系列卫星地面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资源三号卫星地面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国家高分专项(民用部分)地面系统总设计师、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宇航学会理事、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保护部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第一届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数据处理与分析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卫星 徐文 中国 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