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网传神奇处方敷热毛巾能治10种病 医生:不能夸大

2014年10月28日 16:18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网传“神奇处方”,医生认为不能夸大治疗效果,“热敷”也有禁忌

  特别提醒

  “热敷疗法”虽然方便,但当损伤的部位起水疱或有破损,形成“开放性伤口”时,就不适用。

  最近,一题为《太神奇了,敷热毛巾竟能治十种病!》的微信被众多网友转载。微信说:“温则通,通则不痛”,中医认为用毛巾热敷可以达到温通的效果。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每隔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热敷时间持续15-20分钟,每天敷3-4次。此外,微信中还介绍了十种适应症。此微信说的靠谱吗?昨天,记者向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多个科室的专家求证。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1  缓解眼疲劳?正确!

  原文: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解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介绍说,毛巾热敷可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对睑板腺功能的恢复有一定帮助,防止因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干眼。但是其他的干眼症,还需要对症治疗。如果经常感觉眼睛干涩难受,要咨询专科医生,尚无有效办法根治,患者大多数采用人工泪液来缓解症状。至于“明目健脑”,显然是夸大了。

2  预防耳聋?不靠谱!

  原文: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解读:该院耳鼻喉科主任杨明介绍说,说法不正确。所谓功能性耳聋是指无听觉系统器质性病变的假性听觉障碍。对于这种耳聋,仅仅靠毛巾热敷是难以预防的。

3  改善头晕?有一定效果!

  原文: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这样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解读:该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介绍说,高血压、低血压、低血糖、贫血、美尼尔氏综合征、脑动脉硬化、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神经衰弱等病都有可能引发头晕等症状。毛巾热敷有助于颈部气血畅通,对于供血不足类的头晕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对于其他原因诱发的头晕无效。至于文中提到的,热敷能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基本不可能。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热敷毛巾 神器处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