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天山骄子包尔汉

2014年10月30日 15:58 | 作者:夏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包尔汉在书房

包尔汉在书房

 

  今年是伟大的爱国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维吾尔族人民的杰出代表包尔汉诞辰120周年,10月24日,“赤诚中国心———包尔汉同志生平图片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

  提到包尔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首先想到的是他在为新疆和平解放以及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其实,包尔汉对祖国各族人民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在历史学、语言学等方面都有建树。

  致力于民族语文教育

  包尔汉虽然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但自幼酷爱学习和研究。除维吾尔语、汉语外,他通过自学掌握了阿拉伯、俄、土耳其、德等多种语言文字以及突厥语族中的一些民族语文。

  包尔汉始终认为,各民族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尊重,特别是要互相学习语言文字。早在20世纪40年代,包尔汉便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译成维吾尔文,随后又编译出《维汉俄词典》。这本《词典》是我国在突厥语研究工作中最早的成果之一,成为20世纪50年代汉族学习维吾尔语和维吾尔族学习汉语的重要参考书。

  新中国成立后,包尔汉更加致力于民族文字和语言的应用和普及工作。为了培养民族师资,包尔汉倾注了大量心血,这里仅举一例。当时新疆学院采用汉、维吾尔、俄、锡伯四种语言授课,课堂教学必须通过翻译。针对这个问题,时任新疆学院院长的包尔汉规定每天早上学习一个小时的语言课,要求少数民族、汉族教师相互学习语言,尤其要求民族教师汉语要过关。自1952年始,包尔汉领导学校着手制定以自力更生为主培养民族青年师资的规划:先在高年级学生中选拔练习生,一边学习,一边参加教学活动;留校任教后,称为实习助教,由汉族教师负责培养,先要求胜任一门课的教学任务,三年之内汉语要过关。这一创造性的培养民族师资的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包尔汉还通过高教部,陆续选派优秀民族毕业生到内地兄弟院校代培,或者出国深造;同时请来外国专家到校讲课,以培养教师。通过多种途径的培养,一支多民族、多学科的民族师资队伍逐渐成长起来了,至1955年培养了民族青年教师113名,为新疆学院乃至新疆地区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入系统研究新疆历史

  尽管国务活动繁忙,但包尔汉依然坚持搜集资料,做出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包尔汉相继发表有《关于新疆历史的若干问题》、《论阿古柏政权》、《泛伊斯兰主义和泛土耳其主义在新疆的兴灭》等一系列重要学术论著,其中有大量对新疆、中亚以及西亚的历史、地理的精辟见解,对后人认识新疆反分裂斗争实质及其客观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论阿古柏政权》一文是包尔汉最为重要的一篇论著,文章对阿古柏伪政权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残暴统治、维吾尔族同汉族人民的深厚友谊以及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作了详尽的分析和论述,由于包尔汉精通多种语言文字,这篇论文中使用了多种语言的史料,其中很多史料是包尔汉首次披露的。1985年,包尔汉发表了《在列强的觊觎下》一文,以自己半个多世纪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国内不团结,必然会引来外患,外患也必然会引起内乱,这是几千年来沉痛的历史教训。只有各族人民亲密团结起来,外部敌人才不敢欺侮我们,中华民族才能世代强盛。”

  包尔汉非常重视和关心文史资料工作。他为《文史资料选辑》撰写了不少回忆文章,并出版了回忆录《新疆五十年》。王震在为这本书写的序言中说:“我在同包尔汉同志的接触中,他给我的一个突出印象是他对党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无比珍视和竭诚维护。包尔汉同志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尊重,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对于文史工作在民族地区的开展,包尔汉也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穆斯林群众中的很多老人,经历非常丰富,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尤其是很多老阿訇、毛拉,不仅是宗教家,也是历史学家、文学家,但他们都年事已高,要尽快把他们的亲闻亲历整理出来。在包尔汉的提议和倡导下,各级政协机构、各地伊斯兰教协会都加强和完善了“抢救历史”的工作,使一大批民族地区的“三亲”史料得以保存至今。

  阐述友好和平理念宣介民族宗教政策

  万隆亚非会议后不久,时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的包尔汉即率领中国穆斯林群众朝觐团赴麦加朝觐。包尔汉在朝觐期间进行了广泛的活动,同各国朝觐团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并向他们阐述了新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热情宣传我国的民族宗教政策。沙特国王曾三次会见了包尔汉,并邀请他一起参加洗天房的隆重典礼,这是沙特政府给予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一级的最高礼遇。此后,包尔汉又多次率团访问了亚非各伊斯兰国家,并出席维护世界和平国际会议。

  包尔汉从幼时就跟从姑父学习《古兰经》,因此对伊斯兰经典教义有着精深研究,加上他的政治声望,使他赢得了广大穆斯林群众和各国朋友的信任和爱戴。每当会见伊斯兰国家的宗教界人士,他均以温文尔雅的态度,十分恰当贴切地引用《古兰经》和《圣训》原文回答客人的问题,既表现了长者的风度,又显示出他在伊斯兰文化方面的高深修养。有一次会见外国客人,在谈到“自力更生”一词时,包尔汉引用《古兰经》的话说:“真主不改变一个民族,只有他们自己改变自己。”让听者啧啧称赞。

  1988年10月,伊朗驻华大使布尔杰迪曾慕名拜访包尔汉。布尔杰迪询问包尔汉的长寿秘诀,又问及包尔汉的人生哲学。包尔汉把自己的心身健康归功于自幼在穆斯林家庭环境熏陶下培养成的生活习惯:起居有常,不嗜烟酒,饮食质朴有度。他说:“健康的身心来自于健康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培养人们的良好道德品性。”他谈到自己人生的信念时说:“坚持真理,与人为善。”“我自己一生曾碰到各种逆境和不幸,也遭到长时间的不公正对待,但我相信真的就是真的,假的真不了。《古兰经》是这样告诫我们的,同时她还教人‘以真理和坚忍相劝勉’,我自己也以此劝勉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心怀坦荡。”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包尔汉 天山骄子包尔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