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一线麻醉医生为何频频猝死? 每月加班超100个小时

2014年11月03日 13: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连做几十个小时的手术,医生往往累倒在地

 

连做几十个小时的手术,医生往往累倒在地

 

  导读:近两年,全国已有约15名麻醉医生猝死,大部分是三四十岁的青壮年。这不仅仅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更是悲痛欲绝的灾难。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逝,一个个家庭就这样支离破碎。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正值壮年的青年医生轰然倒地?

  10月24日下午,阜外医院40多岁的麻醉师昌克勤昏倒在手术室,脑干出血。他的一位同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手术室哀鸿遍野!大家落泪,不仅仅是因为他,更多的是为自己!在这条流水线上,他就是我,我就是他。”

  麻醉医生猝死事件频发

  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

  安徽省某市的前数学教师徐慧是个80后,因为生完孩子只有数月,她看起来还有些微微发胖。四年前,徐慧与麻醉医生吴辉相恋并结婚,日子过得平静幸福。2014年1月18日晚上7点,当徐慧从娘家赶回来和丈夫团聚时,却看到这样让她心痛的一幕:“他在床上歪着,牙咬着,上半身冰凉,冻得有点发紫。我刺激他,他也没反应。”徐慧急了,赶紧拨打120,急救人员赶来后,吴辉被确认死亡。

  32岁的吴辉是安徽某医院麻醉科的骨干医生。他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是家里唯一的读书人。为了供他上学,母亲常年在街边卖韭菜盒子,兄弟姐妹全都辍学打工。多年来,全家人把积蓄和精力,全部花在了吴辉一个人身上。

  除了血脂有点高之外,吴辉生前没有任何疾病。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为何突然死亡?由于当时未做尸解,我们无法分析直接致死的原因。来自吴辉所在医院的工作量统计表显示:1月17日晚至18日早晨的夜班里,他做了9台手术麻醉;而在此前一天的夜班里,他做了15台。

  徐慧说:“没有办法,这个工作量基本算正常,平时也这样。他同事说过,他们有时候累得连药都掰不动。”

  正常情况下,吴辉的工作时间安排应该是:周一二三四上白班,星期五上夜班,星期六上急诊白班。但是1月16日下夜班之后,17日他又接着上了一个夜班。无论上白班还是上夜班,每天做七八台手术,对吴辉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徐慧回忆说:“吴辉在家待的时间很少。除了上班做手术,就是回家补觉。基本上一个星期不回家。孩子想爸爸,我就带她去医院看爸爸。在一起四五年了,他从来没有请过假,结婚的时候就请了两天。生孩子的时候,就陪了我一夜。我生完后,他都没来得及把我从产房里推出来。还是我自己走回来的。”

  吴辉并不是唯一一个猝死的麻醉医生。来自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11月到2014年4月,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全国范围内共曝出七起麻醉医生猝死事件,死者的年龄段和吴辉一样,都在30岁左右,这引起了麻醉医学界的普遍关注。

  麻醉医生分会现任副会长、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李天佐说,相较于全国8万麻醉从业人员的总数,猝死者比例也许不算很高,但在如此集中的时间段里,频繁发生猝死事件且死者都年纪轻轻,以前还没有过。

  麻醉医师分会第三任会长姚尚龙说,这些事情让他觉得非常震撼:“是否还有没曝出来的猝死案例?确实我们不敢说;是不是基层还有哪些人员?也不好说。像麻醉科这种高强度工作,实际上是慢性死亡的过程。它对人的生理、心理一些疾病的诱发,都会起到促发的作用。”

  猝死事件的主角们,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他们正是成家立业有追求有发展的时候,也因此既有工作负担,也有生活负担,压力大于常人。他们把这种30岁左右的麻醉医生猝死频发现象,叫作麻醉医生的“30岁现象”。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麻醉医生 猝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