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建筑“求怪”是在炫富?北京将规范建筑物外观

2014年12月03日 09: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首都第二十一届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汇报展开幕摄影 魏彤

 

昨天上午,首都第二十一届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汇报展开幕摄影 魏彤

 

  “市规划委主任黄艳昨天表示,北京将利用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契机,增加城市设计的内容,通过城市设计确定建筑整体风貌要求,对建筑体量、尺度、风格、色彩、形式、材料等基本方面进行必要的规定。“求怪的建筑实际上是一种盲目自大、炫富,有钱之后标新立异的行为。”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谈到“怪建筑”时表示,我们应该回到健康心态,既尊重传统文化,又兼容并蓄,不走极端。”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汇报展上了解到,本市正在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进行修编,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被列为总规修改六大重点专题之一。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表示,将对此进行分项重点研究。

  北京要为老城区文保区减负

  其中,市发改委牵头研究确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战略地位,明确旧城功能定位,制定旧城人口、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旧城建设“负面清单”;市住建委牵头研究制定平房区保护和有机更新工作计划,从旧城平房区房屋产权市场化改革、公房管理运营体系改革、创新融资方式等方面分别制定实施方案,保护古都风貌,延续历史文脉。

  市文物局牵头进一步研究文物保护、修缮和利用的方式,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防灾减灾研究;东、西城区政府牵头研究提升旧城整体环境品质,完善适应旧城特点的交通管理和改善环境的综合策略。

  在落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目标中,北京城乡空间意向策略将进一步突出中轴线和长安街延长线组成的“十字轴线”在城乡景观格局的统领地位。此外,将依托城市眺望点及城市标志物,建立不同层次的视廊结构等。

  副市长陈刚表示,从大的空间布局上,今后北京将给旧城、文保区减负,疏解功能,减少建设量、人为活动,如果不断有新活动、投资、商业活动在里面,保护无从谈起,人口密度也会越来越大。“APEC会议期间少了一半人、少了一半车,效果就这么好,这就反证了我们的容量已经超标了。”陈刚表示,疏解多少人要看居民自愿,要从政策等方面寻求突破,降低交易成本,搞活市场,将小规模的日常更新变成一种常态。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建筑外观 奇奇怪怪的建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