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明清书法:中国书法史的一个高峰

2014年12月15日 10:38 | 作者:许悦 莫谨榕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江南四大才子书法赝品很多

 

  主持人:受影视节目的影响,古代书法家最著名的当属明代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祯卿,他们的书法作品现在时不时地出现在拍卖市场上,但听说赝品很多。

 

  朱万章:明代中期的书法主要集中在吴门地区,也就是现在的苏州地区,江南四大才子又称“吴门四才子”,理论家王士祯就说了:“天下书法尽归吴。”苏州就是明代中期的书画重镇,它不仅产生了吴门画派这样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画派,同时也产生了文徵明、祝枝山这样一批书法大家。

 

  明代中期的书法以行草书为主,书体比较多元化,无论是行书还是草书,风格都比较奔放,个性比较突出。

 

  主持人:历史上祝枝山有不胜枚举的趣事轶闻,因此在《三笑》、《王老虎抢亲》等众多戏曲艺术作品中他都是以一种诙谐的角色出现的。但实际上他的书法位列江南四大才子之首。

 

  朱万章:祝枝山又叫祝允明,他的书法是以草书著称的,他的草书在中国草书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现在在艺术品市场上,他的草书有很多赝品。据研究,他的草书有很多是他的外孙吴应卯仿冒的,吴应卯学他的字最像,可以乱真,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祝枝山的草书时要特别小心。

 

  一讲到明代书法,还有个人物不可或缺,那就是文徵明。他是画家,又是书法家、文学家,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文化人。文徵明的扇面主要以楷书为主,偶尔有一些草书。他的书法的手卷和挂轴,主要以行书和草书为主。文徵明出生在一个家学渊源、以诗书传家的文化世家,他的儿子、夫人、孙子都是著名书法家。华艺国际这次《明清翰墨》专场最贵的一件拍品《和云林先生江南春词三篇》,就是他的儿子文彭的作品。

 

  现在我们经常看到扇面的书画作品,这种形式其实是从明代中期才开始的,到明代中后期留下了大量的书画扇面,这是当时一个书写的特点。

 

  当时的书法扇面还有一个特点,是由很多人共同创作完成,体现了当时文人雅士聚会的风尚活动。

 

  特邀嘉宾

  朱万章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

  陈志平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书法研究所副所长)

  嘉宾主持

  赵利平

  (收藏家、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明清 书法 中国书法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