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海I号考古挖掘第二阶段:出土数百件金器瓷器

2014年12月30日 08:51 | 作者:陶旺波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保护

  整船保护世界难题  文物保护“操碎了心”

 

  随着今年两个阶段考古发掘工作的推进,船身木结构的暴露,也为“南海I号”下一步的保护和发掘工作带来新的难题。

 

  光沉船的整体保护就已经令人头疼了,而沉船里面数万件待发掘文物的保护工作更加让考古队“操碎了心”。刘成基告诉记者,沉船里的文物出土,需要考虑现场怎么进行脱盐、脱硫处理,以及把盐分等物质从文物里面分离出来。

 

  “文物出土后,最重要的就是脱盐,比如陶瓷器,这些船上的文物近800多年都浸泡在海水里面,盐分透过那些瓷釉,渗透到瓷胎里面,如果把这些陶瓷文物直接取出来以后,没有水分的话,里面的盐分就会析出来,这个过程就会把陶瓷表面的釉撑裂,这样文物就被破坏了。”刘成基说,所以文物出土之后,需要细致地把文物里面的盐分离出来。

 

  记者注意到,在考古发掘现场旁边,就有一个较大的脱盐库房,里面有两个大型的长方形液体箱,里面摆放着上百个蓝色的塑料筐,装着大量的出土文物,浸泡在液体里面完成脱盐过程。

 

  考古发掘时间表

 

  2009年8月至9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对“南海I号”进行首次室内试发掘;

 

  2011年3月底至4月底:第二次室内试发掘,确定船首和船艉的准确位置,并采集水、泥和沉箱等标本进行试验和测算;

 

  2013年6月:“南海I号”考古发掘方案得到批准;

 

  2013年11月28日:考古发掘工作启动,开展前期准备和辅助设施建设;

 

  2014年3月到5月:第一阶段考古发掘工作,清除淤泥;

 

  2014年10月20日到2015年:第二阶段考古发掘工作,大量提取船货,同时进行船体的保护。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考古 文物 南海I号 瓷器 金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