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解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8大亮点:让农民利益不受损

2015年01月19日 09:5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亮点7: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

  严金明认为,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其实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为此就必须“摸清”农村土地制度现在存在哪些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解决问题。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是土地收益分配的合理化问题,目前社会分配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矛盾,公平和正义成为分配制度改革的原则和目标,农地非农化过程中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是收入分配里的一个重要领域,存在不少问题,改革十分迫切。

  善用底线思维,就是这个“摸索”的过程需要守住底线、防患未然,,才能掌握改革实践的主动权。现在底线已经明确,就是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在试点基础上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条底线”都很重要,但“农民利益不受损”这条底线,尤其需要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绝不能依靠权力突破这条底线,这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能否向纵深推进的一大关键。只有这样,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才能得到农民的理解和支持。

  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前也说过,不是没有,但是这次改革试点把它作为这个方面的一个大原则,更加强化了问题和底线意识,是一大亮点。

  亮点8:允许试点地区在试点期间暂停执行相关法律法规

  严金明认为,以往很多改革,都是在现有的法律基础之上去改的,但大的改革很可能就要突破现有的法律法规,这是以往改革的最大难点,好多地方因此改革不下去。

  这次提出来,试点涉及突破相关法律条款,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允许试点地区在试点期间暂停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条款。严金明表示,以前没有这样明确来说,也不敢说,允许试点地区在试点期间暂停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其实,安徽小岗村当年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和深圳当年的城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就是在突破当时法律法规架构下进行的。

  严金明认为,判断改革成败的标准不一定是已有的法律,而应该是法理,看是否符合法理的本质和法律的精神。改革就要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以及上层建筑的法律制度,应该鼓励勇于探索、大胆探索,允许探索中采取的解决新问题、新情况的措施办法,以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和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为标准,少评论、少指责、少追究,并给机会允许改进完善。因此可以这么说,这次农村土地改革的力度更大,环境更宽松。(贾兴鹏实习生李易)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土地 农村 农民 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