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航空公司多卖票剩乘客 飞机站票能忍吗?

2015年01月19日 10:43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航空公司超额卖票四人登机剩一人 处理尚无统一标准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西安的靳女士原本打算和同事一行4人乘坐深圳航空的班机前往韩国首尔。但是,他们4人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却被告知这趟飞机只剩3个座位了。最终,靳女士没能搭乘这班飞机。

  这是什么情况?难道飞机也“卖站票”了吗?其实,近几年,不少旅客都曾有和靳女士类似的遭遇——碰上了“机票超售”。机票超售,简单来讲,就可以按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票卖超了”,卖的票比座位数量多了。比如有100个座位,但是实际卖了103张票。

  气喘吁吁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截柜时间还未错过,却被告知航班已满无法登机,盛怒、争执、无奈……想必不少旅客有过“被超售”的沮丧经历。机票超售正常吗?为何航空公司要多卖机票?乘客损失又该由谁承担?

  在某些航线的某些时段,航空公司会进行“超售”。记者咨询了深航、国航、东航等几家航空公司,对方表示,这种情况下,一般比较晚去办理值机、登机手续的旅客将被剩下。

  深航:和值机时间有关系,如果您是最后的,有可能航班上旅客都满了,您有可能被超售。一般不会太多,就3个5个。不敢太多,就是针对某些航线才会有。

  国航:航班座位卖超了,有可能您晚到了,其他旅客就占了您的座位。这种正常情况下超售的几率还是比较小的。

  据了解,一些国外航空公司在出现“超售”,造成有购票旅客不能按原计划搭乘飞机时,会广播,提出一些优惠补偿条件,以此来征集自愿更改行程的旅客。而多位曾遭遇过“超售”情况的我国旅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大都是到了机场后被直接通知的。

  周先生:提前50多分钟到的机场,换登机牌的时候告诉我换不了,聚集了20多个人,它这个原因就是卖超了。

  林小姐:大概22:30的。20:00左右已经到黄花机场了。值机的时候我在那里刷不出来。工作人员就说整趟航班都满员。

  航空公司为什么明知道可能坐不下,还要多卖票呢?这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有的旅客在定票、买票之后会改变或者放弃行程,这样一来,就造成航班座位虚耗。航空公司打出“有人不来”的富余,多卖一些票,可以降低些损失。二、机位可能虚耗,多卖一些票,可以让更多旅客补充进来,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

  一般来讲,航空公司经过测算来安排“超售”。超售的机票数量不多,并不是航班超售了,就一定有旅客坐不上飞机。但是,一旦超售航班饱和,作为被“超出”的旅客,他们的行程多半都会受到较大影响。

  杭州的柏小姐算其中比较幸运的,当日她的航班经济舱超售,但幸好头等舱还有座位。

  柏小姐:后面经济舱已经全部坐满了。后来航空公司经过协调,给的处理结果就是把我的机票送经济舱升级到了头等舱。

  但是,不是每个“超售”都能变“升舱”。深圳的周先生曾因“超售”被迫改签。

  周先生:延误了6个多小时。给我们赔偿了200块钱。

  而福州的林小姐,因超售被迫改变行程,还多花了高铁钱。

  林小姐:工作人员协商说只能改签到厦门的。从厦门回的福州,这个动车票也是我自己承担的。他们就是只和你协调,就是后面这块处理得很不完善。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航空公司 超售 旅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