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这些健康传言可信吗?

2015年01月21日 10: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蔬菜抗癌”,不能太神话

  “蔬菜抗癌”是目前养生帖中的大热门,有些“科普文章”还详细介绍了各种蔬菜的抗癌机制。但是蔬菜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多吃蔬菜的确对防癌抗癌有益。美国癌症学会于2012年发布的《癌症存活者营养和运动指南》指出:“多吃营养丰富的蔬菜水果,或有可能对预防某些特定类型的肿瘤、降低复发率和提高生存率有好处。”但同时表示:“目前并不清楚究竟果蔬中的哪种成分对肿瘤患者最具保护性”,也没有明确证据证实有哪种蔬菜能预防特定肿瘤的发生。因此,《指南》并没有给大家推荐某一种或几种蔬菜,而是建议人们每天摄入多种多样的有色蔬菜与水果。

  既然蔬菜的抗癌机制目前并不清楚,那么许多流传甚广、言之凿凿的帖子又是怎么回事呢?举个例子吧,有个帖子是这样说的:“花椰菜、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的硫甙葡萄糖苷类化合物,能够诱导体内生成一种具有解毒作用的酶。经常食用,可预防胃癌、肺癌、食道癌的发生。”

  通过检索,我们了解到:“硫甙葡萄糖苷”是十字花科植物中一组含硫化合物的总称,当植物组织遭受损伤时,能够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热辣气味,从而防御真菌、昆虫等的侵犯,其水解产物“异硫代氰酸盐”被发现能够减少致癌中间产物、抑制肿瘤形成。

  问题似乎解决了,这不就是“花菜抗癌”的科学证明吗?但相关研究表明,要在人体实现抗癌活性,“异硫代氰酸盐”的摄入量至少应达到200~400mg,这相当于吃多少花菜呢?答案是:吃多少都不够。按照计算,每100g花菜含“硫甙葡萄糖苷”约11.7~78.6mg,经烹饪后平均损失率为36%,而我们所需要的抗癌成分“异硫代氰酸盐”在烹饪后的含量几乎为零。

  事实上,目前关于“异硫代氰酸盐”以及十字花科蔬菜抗癌作用的证据基本来自实验,而在这些实验中,所使用的化合物剂量远超出这些物质在人们饮食中正常水平的好几个数量级。因此,在实验室里所得出的“异硫代氰酸盐抗癌”的观点并不能直接转化为“吃花菜抗癌”的结论。更何况,关于这种化合物的抗癌作用本身还存在争议。所以,吃几口花菜,摄入点极微量的、理论上或许对抗癌有好处的物质,对于肿瘤来说作用有限。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总结“蔬菜抗癌”:每天摄入品类丰富的蔬菜对防癌抗癌确有益处,其机制尚不清楚,目前还没有哪种蔬菜被明确证实能预防特定肿瘤。总之,鼓励大家多吃蔬菜,让科学而不是流言来主导我们的餐桌。(张征)

  单腿平衡力差,未必易中风

  您试过自己单腿站立能站多久吗?如果这样站立的时间不到20秒会提示有中风风险你相信吗?近日,不少读者发现自己的微信中有一条名为“金鸡独立测长者中风风险”的段子被热传,不少人边看边试,发现还真的不容易单腿站立这么久,那是不是预示自己可能有中风的风险发生呢?其实未必。

  这则微信的源头是近日出版的美国《中风》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单腿平衡能力可预测中风危险,如果单腿站立无法坚持20秒,那么中风危险就相对较大。

  新研究中,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院基因组医学中心副教授田原康治及其同事对平均年龄为67岁的近1400名男女参试者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让参试者尽量金鸡独立(单腿平衡站立)1分钟。之后对所有参试者进行大脑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以评估其脑内小血管病变情况及其小中风风险。参试者还接受思维能力测试和记忆技巧测试。结果发现,单腿站立时间不超过20秒的参试者发生小中风或脑内小出血风险相对更大。在至少发生过两次小中风的患者中,1/3的人存在平衡问题。在发生过一次小中风的患者中,平衡能力差的比率为16%。平衡能力差的参试者在思维能力测试和记忆技巧测试中得分也相对更低。

  “小中风的各种前兆中的确有身体‘失去平衡力’这一种说法,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一定提示意义,但是不能说平衡性不好的人一定是潜在的小中风患者,因为多种疾病都可能导致患者的平衡性出现问题。比如缺乏维生素B12的人可能会出现双下肢无力、走路不稳、平衡力下降等症状;低血钾的最突出表现就是四肢酸软无力,也会影响平衡力;还有帕金森病等患者早期也会出现平衡力下降的症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郑培华介绍,小中风又叫做暂时性缺血中风,是由于小血块阻塞血管而发生的,一般发作迅速。

  小中风发生前,通常会有明显的征兆。比如突然间口齿不清、说话模糊、身体局部麻痹、四肢无力、失去平衡力、老眼昏花、视力出现问题等等,这些症状可维持几分钟至数小时。发生小中风后,大部分患者会在一两个星期内发生大中风,如果能在小中风发生时及时治疗,往往能有效避免患者身体健康受到更大伤害。

  当然,平衡性好的读者朋友也会为健康加分,比如有助于减少摔倒及骨折的概率。那么如何提高我们的平衡性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中医师王东旭提供了一套划腿运动:手扶椅背或者牢固的树干,右腿固定,左腿抬起一定角度(以身体能保持平衡为宜),在空中画圈,做完还原,稍稍休息,换腿做,早晚各5~6次。这有利于下肢肌肉与关节的保健,促进下肢气血运行,帮助锻炼平衡能力。(杨璞)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蔬菜抗癌 中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