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文人品格”作品惹人关注

2015年01月22日 09:08 | 作者:姬拉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仇英《竹林高士》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成交价:RMB 5,175,000元_副本

仇英《竹林高士》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成交价:RMB 5,175,000元

 

  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将在2015年的春拍中,打造“君子之风———画家笔下的文人品格专场”,开启认知中国文人画的特别路径。现面向广大藏家征集历代“四君子”题材绘画作品,以期从传统中寻找道德支撑与心灵坐标,共沐君子之风的高尚品格和情操。此消息一发布,立即引来多方关注。

 

  在“草木比德”的中国审美传统中,梅、兰、竹、菊是中国传统花鸟绘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人以其为“四君子”,表现了文人对时间秩序和生命意义的感悟。梅高洁傲岸,兰幽雅空灵,竹虚心有节,菊冷艳清贞。中国人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中负载了自己的一片真情,从而使花木草石脱离或拓展了原有的意义,而成为人格襟抱的象征和隐喻。

 

  自宋朝以来,由“岁寒三友”衍生而来的梅、兰、竹、菊“四君子”题材便是传统的文人画题材。历代画家虽然人生际遇不同,但他们同时选择了花中“四君子”作为创作对象以明志,赞美它们的品性,实现自我价值观念和对高洁人格的追求。

 

  事实上,传统的“四君子”题材向来受到市场的热捧,成交踊跃。我们不妨将近年拍场上成交的这类作品回溯一番。

 

弘仁《梅花图》2010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成交价:RMB 6,496,000元_副本

弘仁《梅花图》2010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成交价:RMB 6,496,000元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文人 品格 岁寒三友 四君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