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佛山政协委员提案质疑:选择医用材料为何要经招标系统

2015年01月30日 09:46 | 作者:景瑾瑾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突出 “ 可持续发展水平”

  佛山各民办学校“ 小升初”面谈方案出台后,对于其中综合素质方面的考察指标,不少家长仍然一头雾水, 不知道到底怎么考察。 1月 29 日,佛山市教育局发布了 《 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评价标准分为学业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学生成长环境评价三大板块,市教育局副局长吴赐成表示,民校 “ 小升初”面谈就是该评价体系的一次试水,家长和学生可以作一个参考。

  记者从 《 佛山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发现,第一板块学业评价除了对学生学业成绩水平的评价外, 还特别增加了学习自信心、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等方面的考察;同时,学生的学业负担也纳入评价体系, 包括学生在校时间、 上课时间、 作业时间、校外补课时间、睡眠时间等情况, 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的心理负担和焦虑、 在做作业量的多少及难易, 学校考试次数以及学校公布成绩等可能产生的学习压力。

  第二板块则回答了家长对于“ 小升初”面谈方案中 “ 综合素质”

  的疑问,该板块分为理想信念、公民素养、 心理健康、 健康生活方式、 审美修养等 12 个关键指标,其中特别突出了“ 可持续发展水平”,关注学生的好奇心、探求欲、反思和质疑能力,个性发展能得到充分尊重和培养,在文学、科学、体育、艺术等某个领域有突出的表现,同时具备在不同学习阶段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国际视野。

  中考或将参考综合评价吴赐成表示,将来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还将成为佛山高中阶段招生的参考依据, 具体的参考权重和时间表未定, 但可以肯定的是综合素质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

  吴赐成表示,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学习成绩仍是需要被强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能以牺牲学生其他方面的素质为代价,考试成绩、升学率将不再是评价一所学校的唯一标准, “ 千校一面”的现状将被改变,义务教育阶段会出现更多的特色学校。

  据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张海洋介绍,接下来将会以自选和选定的方式确定实验学校, 以小学和初中为主, 这些学校会涵盖各种类型,有公办的也有民办的,有农村的也有城市的, 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也有高端实验类学校, 预计 3 月初公布实验学校名单。 教育部门将对实验学校制定实验操作细则,开展并跟踪实验,整个 评 价 体 系 将 与 日 常 教 学 对接,在评价的同时,分析研究出影响教育质量的因素,向学校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

  佛山 “ 两会”在即,政协委员拟交提案对公立医院必须从 “ 海虹招标系统”采购提出质疑—— —选择医用材料为何定要经 “ 海虹”

  佛山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出台新规,从今年 3 月起, 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将提高至 40 万元,这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不过,根据新规中的“ 异地公积金佛山贷款”细则,在外地缴存公积金的人在佛山买房, 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难度将增大。 记者近日走访获悉,在广州工作、佛山买房的人群, 或将受此影响最大。

  羊城晚报记者 景瑾瑾高中阶段招生也将 “ 面谈”

  《 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羊城晚报记者 张闻 郑诚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佛山 政协委员 医用材料 招标系统 材料库 重罚 问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