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常委提交公积金改革提案 质疑公积金劫贫济富

2015年01月30日 11:05 | 作者:李琨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焦点3

  能否允许公积金交首付?

  《答复》中表示,由于签订购房合同、支付定金,并不等于交易确认,难以确保转款专用,所以提取公积金用以支付首付的政策实施难度较大。

  曹志伟说,事实上,正是因为现有贷款条件以及“购房需先付齐首付才可提取”的条件的存在,一方面导致了不少“有钱人”(包括外地户籍购房者)钻空子去获取贷款,占用公共资源;另一方面中低阶层因为无法支付首付而得不到公积金的支援。所以应允许提取公积金交首期房款,经缴存人书面申请,公积金中心可采取电子划扣的方式直接支付,而无需经缴存人之手,何况所有房款都是支付到市国土局房管局监控的账户,开发商都不能随意挪用,个人购房者更不可能挪用。

  广州公积金上半年房贷发放同比下降22.85%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1至6月,中心共向2.49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了122.16亿元公积金个人房贷,同比下降22.85%,支持购房面积217.9万平方米。

  缴存方面,今年1至6月,净增缴存单位0.36万个,同比增长9.71%;净增缴存职工13.86万人,同比增长16.8%;新增缴存额255.17亿元,同比增长24.16%;缴存余额70.86亿元;提取方面,共有59.02万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184.3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06%、9.66%,提取率为72.23%。

  由以上数据可看出,广州的公积金提取比率还是比较高的,如果单按当年的缴存、提取和放贷情况,贷款的缺口逾50亿元,需要用以往的缴存余额来填补。

  此外,今年上半年公积金中心实现增值收益14.63亿元,较上年提高150.94%。截至2014年6月底,历年累计实现增值收益85.83亿元,已上交市财政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39.43亿元。(刘薇)(综合羊城晚报、人民网、南方都市报)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常委 公积金改革 劫富济贫 住房公积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