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2015年打工春晚:崔永元自掏腰包发红包

2015年02月03日 09: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证明我们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

  第三次主持打工春晚的崔永元身边,还有两名笑容灿烂的女主持。她们不是名人,都曾是我国南方工厂流水线上的普通女工。

  来自安徽的王福菊,和来自甘肃的丁丽,都生于1988年。“在流水线上的状态,特别像一个零件、一台机器。”两人不约而同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2002年,只有14岁的丁丽辍学,跟着姐姐到深圳,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流水线上80%的工人都是女工,因为女工温顺听话,做事也特别快。”

  “当时的深圳还分关内和关外,关内公园、广场等免费设施,都需要暂住证才能进入。我们没有证。有些人打工十多年了,连城里都没去过。”

  丁丽不知道,远在北京的同龄人王福菊,却是主动选择了做她的“同行”。

  2008年,当时还在念中华女子学院大二的王福菊,大胆地决定:“休学。”“因为当时比较迷茫,就想通过休学寻找人生目标。休学时,我在北京的工友之家做义工,对工人群体也有了比较深的了解,就决定以后要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让人跌破眼镜的是,她毕业后,选择了到南方工厂当一名流水线上的女工。

  “我大学学的是社保专业。要想真正了解工人的状况,就必须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环境,必须成为一名工人。”

  在做了一年产业工人之后,王福菊选择了跳出这个行业。“每个车间都会有线长督工,可工人干得越快,布置下来的生产指标就越多,工人的负担就越重。我们都是两班倒,回到宿舍也见不到其他工友,根本没有人际交流。再干下去,我真怕自己抑郁了。”

  但对丁丽而言,她却一直渴望有王福菊这样“念书的机会”。城市的“拒绝”,也让她灰心:“城市始终没有接纳我们,打工者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太多了,我们享受不到城里人的待遇。”

  现在,她俩都成了专职义工。

  “很多人提到打工者,就会把他们和讨薪、维权画上等号。真实的面貌被遮盖,外界看不到我们健康、积极的一面,因为我们没有话语权。”丁丽说,“我们开展了‘最牛女工’的公益活动,就是要让女工站出来说话,展示女工正面、多元化的精神面貌,我们自己有发言权!”

  为了普及《劳动法》知识,丁丽和同事们带着自己创作的歌曲,走访了很多新工业区。每到一处新地方,工人们总是争先恐后地“抢”走这些《劳动法》册子与知识传单。

  “这是义工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丁丽自豪地说。

  她没想到自己会当上打工春晚的主持。“我有点担心,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女工,主持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得还真不多。但我想把女工的声音传递出去,证明我们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证明打工者也有能力干好主持!”

  王福菊觉得这个舞台“很朴实,也很温暖”。“参演的每一位演员都是以真实身份出演的,每一个节目也都反映了他们在打工过程中的真实遭遇,以及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期望。”

  这一届打工春晚,将于春节期间通过网络播出。

  在微博上,主持人崔永元为这个劳动者的舞台寄语:“没有我们,城市会冷清,有了我们,每一座城市都变得生动。我们家在乡村,告别父母,既为自己的梦想,也为城市的繁荣。泪水吞下,汗水依然在飞。响起来,响起新工人捍卫尊严的掌声。2015,打工春晚,回望一个群体奋斗的背影。”(庄庆鸿 实习生周婉娇 翟濯 杨梦晨)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打工春晚 2015年打工春晚 春晚 崔永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