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心跳呼吸骤停病人有“黄金6分钟”抢救时间

2015年02月15日 09:03 | 作者:记者 郭平保 通讯员 杨恒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春节诱发因素多心脑血管患者要当心

  昨日,福田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彭家桃告诉记者,该院今年1月份接诊10位心跳呼吸骤停患者,其中抢救成功7位,全因施救及时、科学。而这10位病人中有8位是心脑血管患者,冬季是此类疾病的高发期,春节期间诱因增多,更要当心。

  心跳呼吸骤停患者须及时施救

  心跳呼吸骤停病人有个“黄金6分钟”的抢救时间,若超过这个时间,即使抢救过来,病人也有可能成为植物人。

  据福田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彭家桃介绍,今年1月份该院接诊的10位心跳呼吸骤停患者中,心肺复苏成功7位,其中自行出院2位,效果令人欣喜。这10位病人均在福田医院辖区,其病发时,要么送医及时,要么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及时,施救有效,这是心肺复苏成功的前提。

  春节期间疾病诱因增多更需当心

  彭家桃特意提醒,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他们1月份接诊的10位心跳呼吸骤停患者中就有6位心脏病患者、2位脑血管病人,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诱发因素增多,比如熬夜、兴奋、劳累等,更要当心。

  彭家桃讲,一旦身边人发生呼吸心跳骤停情况,在等待急救人员期间,现场人员一定要对病人实施心肺复苏,一般是胸部按压。具体来讲,发现人倒下后,若其呼吸心跳停止,口唇发紫,先清空其口中异物,施救者将两手掌交叉,用手掌根部对病人双乳头连线中间位置进行持续按压,直到急救人员到来。现场人员千万不要认为自己不专业而不施救,这可是“黄金时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黄金6分钟 心跳呼吸骤停

更多

更多